才聚徽州 创业黄山

——中国黄山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分站赛侧记
黄山日报 2022年06月20日 朱西敏

  一场场比赛,是创业激情的交融;一次次答辩,是创业智慧的交锋;一个个项目,是创业梦想的交汇。

  6月17日,由市政府主办的中国黄山“迎客松”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绿色食品方向复赛杭州分站赛鸣锣开赛。来自市内外的企业和团队登上复赛舞台,轮番展示创业项目,争夺复赛资格。经过激烈角逐,AIOT智慧农业畜牧养殖、利用酶解与发酵技术开发谷物类功能性饮品的研究、华梦原生态农业等三个项目成功晋级决赛。

  从报名、初审到复赛,一路走来,创业青年们踊跃参与,涌现出很多好项目、金点子。

  智慧农业在此次大赛上被频频提及。来自南京的创业者莫凌飞带来了“AIOT智慧农业畜牧养殖”项目。在他看来,推进农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对实现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他对公司首创技术产品“电子耳标”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成功晋级决赛也让他对项目信心更足了。

  浙江华梦原生态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斌和黄山市新安源冬茶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都将目光聚焦在绿色食品品质上。杨军带来的“冬茶及衍生产品的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旨在依托新安源特有的生态与环境资源优势,以生态有机产业为基础,围绕农业、文化、休闲和康养四大主题,打造以有机茶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等生态产品为重点,涵盖诸多业态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集群,他的想法引起现场众多嘉宾的浓厚兴趣。

  获奖不是最终目的,帮助更多的创业者不断成长,带动社会的创新创业氛围,利用大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吸引各地优秀项目到黄山市落地,才是比赛的价值目标。本场比赛前,黄山区政府和休宁县政府分别开展了企业走访和招商推介会,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黄山的良好营商环境,服务“双招双引”。大赛期间,黄山区政府与杭州麦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休宁县政府与杭州悦云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爱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项目2项。

  市人才发展服务局局长姚剑平介绍,随着绿色食品分站赛圆满收官,后4场分站赛将在黟县、深圳、上海和北京等地陆续举办。   ·朱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