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区闻“汛”而动 织牢安全防护网

黄山日报 2022年06月20日 洪宛柔 鲍宇星

  “您好,这几天连续有强降雨,河水将持续上涨,在河边钓鱼存在安全隐患,请您配合工作,自觉远离危险水域。”6月19日上午,徽州区岩寺镇上街社居干部正在劝返巡河时发现的垂钓爱好者。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6月18日至21日徽州区全区范围内出现强降雨,并伴有强雷电、雷暴大风等。为确保全区群众安全度汛,徽州区按照“早调度、早转移、早防范、早处置”原则,17日召开联合会商会议,18日9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全区所有居民发送手机短信11万余条,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人身安全。各乡镇、区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加强小流域山洪风险区、地质灾害风险区、城市易涝点、在建工程、中小水库和山塘等高风险部位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管控、人员转移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共关闭景区5个、建筑工地停工21个,转移危险区群众130户212人。

  在杨村乡集中安置点内,9名群众已于18日转移安置。“我家住在山上,下雨天容易发生地质灾害。所以每逢汛期,村干部都会提前赶到我家,让我带上一些生活必需品,开车把我送到安置点上。乡里的干部也很照顾我们,安置期间会帮我们采购生活用品,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杨村乡簧村村的村民蒋雪凤说。

  接下来,徽州区将继续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前沿哨兵作用,利用基层防汛监测预警平台、地灾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实时掌握各地雨情、水情,密切关注水库蓄水动态,河道行洪和堤防安全,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做好各地抢险物资队伍备勤,目前全区抢险救援队伍备勤1755人,储备铲车20台、挖机9台、运输车18台、救生衣1700件、救生圈1100个、橡皮舟6艘等,落实专人值班,做到队伍随时出动,物资随调随发。

  ·洪宛柔 鲍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