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死亡抚恤金为何不能领?

银行正进一步商讨解决办法
黄山日报 2022年06月20日 黎小强

  我要说

  黄先生:父死亡抚恤金在社保卡上,卡被吞后,银行按规定不让领取,盼问题早解决。

  我来办

  程女士:我们会就此事上报省行,商讨解决办法,最终会妥善处理。

  记者调查

  黄先生说,父亲在新疆工作,几十年前与母亲离异,退休多年,与自己在屯溪共同生活,4月22日去世,约10万元抚恤金在社保卡上。6月11日,黄先生持卡到建行取款机取款,输入密码后,机器发生故障,卡被吞。他找到市建行百川财富网点,被告知须提供死亡和火化证明、身份证、户口本,但提供后还是不能领。6月14日,他再次前往该网点,客服人员说,要有证明他是其父唯一继承人的公证。这并不好办,情急之下,他打110报警。经协调,银行还是坚持按制度办事。他咨询公证部门,得知自己需提供父子关系证明及父母离异证明。但父亲工作单位远在新疆,且退休多年,父母离异也有30多年,找到相关证明难度不小。如不能办理公证,这笔死亡抚恤金就可能永远留在卡上了。他在网上查询,类似事件也有报道。网点大堂经理程女士介绍,为确保存款人存款安全,银行要求本人取款,否则持公证过的授权书。黄先生父亲户口本上没有其他人,不能证明黄先生是其父唯一合法继承人,暂不好取款。银行也想过解决路径,但皆不安全、稳妥,目前正协调公证部门,能公证最好,不能再考虑其他办法。

  ·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