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见

黄山日报 2022年06月20日 伍劲标

  伍劲标

  在遇见丑橘之前,我对于吃水果是不太在意的。即使要吃,也是一种随意的行为,就像饭后喝口茶一样,喝多喝少都无所谓,没有也无妨。

  有时候,我还会想起那个叫买椟还珠的成语,觉得我自己就是那个“买其椟而还其珠”的郑人,因为很多时候我吃水果,都是看见水果的包装之后,才对那水果感兴趣的。

  那天下班后,在菜市场门口的水果店前,又一次驻足。但见那西瓜,翠绿滚圆;樱桃,红艳晶莹;再有草莓、蓝莓、芒果、葡萄、香蕉、小甜瓜等等,各色水果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于是慢慢看,慢慢欣赏。老板好性格,随我怎么看,也不嫌我只看不买,更没有埋怨挡了她的门面。

  看着看着,我的眼睛一亮,因为我看见了几只很别致的塑料箱子,很精美,也很小巧。特别是盒子正面上的两个字,让我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迫切:“春见”。

  恰好,老板把这个塑料盒子划开了,里面是一个个紫色黄色相间的纸包包装袋,奇怪的是,每个包装袋的外面都是这标识。春见,是春天的遇见么?我突然有种柔柔的感觉,好似春风一缕缕吹来,拂面而来呢,不由得心里怦然一动,有些很激动,嘴里问:“春见?春见是什么?”

  “是水果呀。”老板一边笑着回答,一边对我打量了一番。估计她是看出我的年纪了,相信这个年纪的人不懂水果是很正常的。于是,老板又耐心地跟我说:“就是大家常说的丑橘,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粑粑柑。”

  这么好看的水果,小名居然叫丑橘,真是匪夷所思。不过这种念头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想起生活中很多叫“漂亮”叫“聪明”或是“英俊”的人,他们其实并不漂亮、聪明、英俊,那么,丑橘不丑也是很自然的了。

  见我陷入沉思,老板很热情地打开一个丑橘的外包装纸,递到我手中,让我看看。并补充一句,剥开尝尝也是可以的,因为之前让人尝味道的那个丑橘,已经被尝完了,需要再开一个了。

  我不假思索就接了过来,轻轻握住,很是柔软的感觉,温厚绵延之感。再用指尖轻轻剥开,皮要比一般的橘子厚得多。但是,皮虽然厚,手感却是很细腻,很容易剥。

  刚刚一剥开皮,一股清香立时飘出来,妖精似的钻进鼻孔,胃腹一阵蠕动,好想吃上几口了。看见这橙黄色的果肉上附着几近透明的薄膜,蝉翼一样地吸引眼球。也顾不得是否斯文扫地,捏起一瓣送入口中。

  这一口咬下去,哎呀!不仅汁多还伴着清香,那个爽口,那种细腻,那样的一种甘甜,直抵胸腔。我的味蕾很快就举手俯首称臣了,心也被收买了似的,瞬间就喜欢上了这水果,哎——这坏蛋,这“春见”。

  于是,叫老板给称一袋子。老板一边给我挑选,一边给我科普。原来,这种水果最早是由日本人培育的,近年来在四川、福建等地广为种植,四川人把它叫作“耙耙柑”。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种水果成熟之后的样子,就像是犯了春困的人,软软塌塌地瘫倒在地上的样子。再加上这个品种主要是在四川所种植,而在四川话中耙耙也就是柔软的意思,因此慢慢地就形成了耙耙柑这个比较特殊的名称了。禁不住笑出声来——耙耙,面上是四川人说男人惧内,有个名称叫做“耙耳朵”,其实还有另一层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含义的。

  想想,还是“春见”这名字好,“春见”,是春天的遇见,是遇见春天,遇见姹紫嫣红开遍,遇见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多富有诗意和美好啊!

  这么好的“春见”,一人独尝,未免可惜。只是,“九万里苍穹,御风弄影,谁人与共?”这春见,该与何人共享呢?

  思忖良久,还是从名字上去探索吧——春见,春天的遇见,自然是要寻那懂的人,知的人,或是那遇见的对的人吧。

  花落无声飞泪痕,不是相思别有因,独看独行还独坐,折枝赠与有情人。春见!今春遇见,明春遇见,年年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