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高新区聚焦“三抓”

确保“食创”工作落到实处

黄山日报 2023年04月06日 李晓洁

  本报讯 “打起竹板走上台,食安创城讲起来,党和政府齐关心,食品安全系民生……”为掀起“食安人人知晓,创城人人参与”的热潮,今年,黄山高新区创新宣传方式,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内容改编成快板三句半节目“食安创城靠大家 一起行动你我他”,并在“送戏进万村”等活动现场进行演出。

  据介绍,这一节目由黄山高新区新潭镇汗山桥村村民自行编写,汗山桥村巾帼文艺表演队表演。快板语言通俗,押韵顺口,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主要内容、具体做法等转化成群众听得懂、易理解的语言,实现内容生活化、政策清晰化。在一声声响亮的快板声中,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必要性得到了生动形象的宣传。

  抓宣传发动,是黄山高新区努力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除了以节目为载体,高新区还录制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应知应会》宣传音频,在全区“村村通”广播定时播放;依据创城工作满意度和知晓率的调查内容,制作了《黄山高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问卷调查》,在了解群众关注食品安全的重点与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问卷浏览与回收数量17000余人次。

  抓标准制定,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依据各行业创城评分细则,分别制定9类经营主体的创城手册,对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职责、食品安全培训等进行了统一规范,进一步推动各行业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履行自身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台账,使企业“一册在手、创城秒懂”。

  抓督导落实,组织开展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助力食安示范城市创建“双推进”行动,由高新区市场监管干部与镇村、社区包保干部组成的检查组,采取“集中开会+上门督导”的工作机制,先对包保干部与经营户进行集中政策宣贯,再对包保企业进行一次全覆盖摸排督导,全方位督促各类食品业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今年至今,检查组已完成辖区16个行政村、1个社区的督导工作。

  ·李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