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

完善育人体系 谱写“三全育人”新篇章

黄山日报 2024年03月21日 王蕾

  □ 本报记者 王蕾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要讲的课题是《人工智能时代,劳动价值论过时了吗》。”3月19日上午,在黄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室内,一节特别的“大学生讲思政课”正在进行。学生化身思政课教师,将思政课与专业、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用学生的视角和语言让思政课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近年来,黄山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设为契机,以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过程”贯通,强化育人成效。黄山学院整合各种育人资源,不断探索思政课课程改革创新,通过举办思政课教师论坛、思政教师集体备课、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领航计划等,形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支撑的思政理论课教学体系。

  “‘大学生讲思政课’可以提升我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理论思维能力,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黄山学院文学院2022级汉语言文学三班学生刘念稀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引导大学生更加关注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全员”聚力,落实育人责任。学院构建了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学业导师、离退休老同志、朋辈校友的“七员共育”模式,通过开展“十佳”辅导员、大学生心目中最美教师等典型选树,引导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三全育人”工作。

  “这几年,我和同事们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我们会继续钻研专业知识,涵养德行,用好‘大思政课’资源,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黄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海霞说。

  “全方位”推进,提升育人质量。学校通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强化思政课程群建设,推进黄山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以“智慧校园”建设为载体,持续提升学校信息化公共服务能力;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暑期“三下乡”“行知课堂”等实践育人活动;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为依托,深入打造心理育人品牌活动;强化服务育人,为师生提供后勤、图书、安全等靶向服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优化组织育人,一批基层党支部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黄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芳正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丰富教育教学内涵,在构建大师资体系和搭建大资源平台上下功夫,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兼职教师制度,选聘社会各界优秀人才加入思政教师队伍;借助徽州丰厚历史文化和黄山红色资源,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作出新突破,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