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开展“1+5”痕迹化管理
促进“两个责任”落实
  本报讯 在每位局党组成员的案头,都摆着一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痕迹管理“工作日志”,清楚地记载着落实主体责任的每项工作;在行政审批、监督检查、执法过程中出现人情化、随意化等行为,可以“按图索骥”将问责的“板子”打到具体责任人身上……

  自今年8月被列入全市“两个责任”痕迹管理试点单位以来,上述情况已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常态。

  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痕迹化管理工作。所谓痕迹化管理,就是将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责任列成“一张单子”,把各项任务的执行落实与检查情况记入“一本册子”,对落实责任不力的单位、个人在追责时亮出“一把尺子”,从而形成厘责、履责、督责、追责相互贯通的有机工作链条。

  怎么才能一目了然看到工作中有没有抓“两个责任”的落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方法是采取工作重点环节纪实化,即全局28项重点任务按分管领域进行划分,落实每个党组成员责任,并编制工作日志,实行“履职日志”式管理。

  记者随机翻看了一本工作日志,只见上面详细记载着工作部署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责任约谈、支持问责追究等,并且对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进行了一一记录。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两个安全一起抓,两个安全一起保’是我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底线。作为专业性强,与老百姓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执法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有其特殊性,既要保证队伍安全,更要关注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根本目标。”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言松告诉记者。

  如何让党风廉政建设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该局采用“1+5”痕迹管理模式,给出了圆满答案。“1+5”痕迹管理,即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放到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个大局中谋划、部署和实施,主动融入食品药品监管“行政审批、监督检查、稽查办案、投诉举报、执法过程”,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项目化、清单化的管理,把“两个责任”融入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中,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建立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的完整链条,实现责任无盲区覆盖、压力链条式传导、工作实时化监控。

  今年10月,我市完成了对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权的改革工作。为进一步确保行政审批工作规范运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行政审批的痕迹化管理。通过网上办件平台实现行政审批所有项目从申报、初审、现场检查到审核、审批全过程记录,审批结果及时网上公示,确保了审批工作进度可查询,流程可跟踪、可监督。通过启用行政执法记录仪、规范使用行政审批执法文书和行政审批办理情况监督反馈表等,实现行政审批过程“痕迹化”。

  为确保执法过程中的“有迹可循”,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配备了10台行政执法记录仪和33台移动执法终端,由纪检人员对业务科室遵守各项制度和禁令情况、行政执法行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迅速整改。

  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建立了党风廉政定期督查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定期反馈公开制度、党风廉政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规则、日常监督检查记录单制度、权责清单制度、与纪检监察机关双向联系制度等,确保食品药品日常监管高效、廉洁、有序开展。

  “在落实‘两个责任’中推行痕迹化管理,目的在于有效地层层压实责任到岗到人,追踪纪实履行责任的过程,使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可量化、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真正落地生根。”熊言松如是说。

  ·孙冯燕 黄纪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时事·广告
定潭村美丽乡村建设大步向前
我市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及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班
我市召开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 对黄山旅游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务虚会议
我市首届青少年科学制作大赛开赛
谢裕大茶叶备战“双十一”
开展“1+5”痕迹化管理 促进“两个责任”落实
山泉水流出“致富鱼”
祁门中药材种植开辟增收新渠道
图片新闻
市人社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3)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开展“1+5”痕迹化管理
促进“两个责任”落实
2016-11-11 2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