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祁门中药材种植开辟增收新渠道
  本报讯 今年,祁门农民增收又添新渠道:中药材白芨的种苗通过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组培技术实验后,成功实施规模化栽培,年培育移栽苗超过百万株,可为当地林农提供百亩以上的林下种植量。

  连日来,在平里镇双凤村民组,村民们在黄山峰源生物科技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指导下,忙着在田间清沟整垄、制作大棚,种植白芨组培苗。今年,以研发生产中药材组培苗为主的新兴科技企业黄山峰源生物科技公司落户祁门,将研发生产名贵中药材白芨组培苗作为企业发展主攻方向,目前企业已培育出白芨组培苗4.5万瓶,继代苗3.1万瓶,可向林农提供白芨移栽苗100多万株。

  当前,白芨野生资源较为匮乏,随着市场需求量不断加大,人工种植已然成为发展趋势。柏溪乡柏溪村村民蒋志泽是祁门县较早尝试人工种植白芨的农户之一,2013年他尝试块茎种植白芨1.5亩,经过4年的种植管理,前不久,他采收部分白芨,共1000多公斤,按照目前市场鲜品收购价格每公斤160元计算,将有16万多元的收入,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据介绍,将野生白芨种子在无菌操作室里进行组培,可提升白芨种苗的成活率,组培苗生长到2至3个月后进行二次转接,转接的继代苗在装有营养剂的瓶中继续生长到3个月左右,转移到温室大棚里进行驯化3到4个月后,栽植到田里或林山上,再经过3到4年的野外常规管理,每亩地可产白芨鲜品及块茎2000公斤左右。

  今年,祁门县在平里镇规划建设白芨繁育基地100亩,在塔坊镇建设黄精等中药材基地千余亩,在新安镇建设杜仲中药材基地2000亩。同时结合林下经济发展,开展林下中药材白芨、黄精等种植,有效提高林地综合产出率,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新胜 王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时事·广告
定潭村美丽乡村建设大步向前
我市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及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班
我市召开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 对黄山旅游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务虚会议
我市首届青少年科学制作大赛开赛
谢裕大茶叶备战“双十一”
开展“1+5”痕迹化管理 促进“两个责任”落实
山泉水流出“致富鱼”
祁门中药材种植开辟增收新渠道
图片新闻
市人社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3)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祁门中药材种植开辟增收新渠道 2016-11-11 2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