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街保护的原则(之二)
  2.整体性保护

  朱自煊(清华大学教授):在老街保护的探索过程中,我们提出了一个原则,就是要整体保护,比较积极的保护。积极的保护不是把城市、街区看成是不变的,城市总是要不断前进的,变是绝对的。问题是怎么变?你不顾传统大拆大变,把真古迹拆成假古董变也是变。应该按照城市、历史街区的规律去变。还有一个思路,就是动员一些店家赚了钱以后自己改造,这也是一种保护。同时整体保护是有层次的。街或者是巷是一个面,街两旁新的建设又是一个面,然后再到整体。

  伍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对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仅是把它看作对历史某一个好的东西的遗存、遗迹的保护,而是把它看作今天生活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我们保护文化遗产不仅仅是保护留下来的东西,同时它也是当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人居讨论的主要就是宜居问题、人类生存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今天仍然要坚持我们对于环境对象可持续的思考,把人文看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人类的宜居生活,人类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文化扮演的角色。

  张兵(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城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院总规划师):我很赞成要对城市进行整体保护,这实质上告诉我们,历史文化街区本身是城市文明的一个载体,它代表了一种文明,是城市文明中间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在新的历史环境和条件下,要重新审视历史环境在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在我们城市发展转型中,在转向更加可持续发展、更加宜居发展的时候,历史文化街区起到的作用。我们要考虑、思考未来一个阶段,或许是十年或许是二十年,我们应当持有什么样的新的认识理念,如何来推动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发展的工作,以及这个方向的理论研究和在实际工作当中的传播。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里面讲到城市的宜居发展,特别提到四个关键词:安全、包容、韧性、可持续。我们的历史文化街区可以成为未来的城市转型中间最亮丽的部分,因为有文化的载体,文化的表现。

  包容是一个核心的理念;历史文化街区未来的发展,它的安全性应该作为一个系统性的话题;韧性的东西,如抗灾难的能力在历史文化街区里面也有体现。当年我们先人在建设这个街区的时候,它的理念里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关注和继承的东西。这些地方并不仅仅是我们原来的传统的所谓市政基础设施里面所能包含的,它包含很多非常有智慧的技术。如屯溪老街一系列水的处理,从雨水收集到排放,都有一套韧性的海绵的设计方法。社会的可持续方面,历史文化街区有可能成为城市将来转型发展最亮丽的地区,经济最有活力,对这个城市创新发展最有推动力。

  赵中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名城研究所教授及高级城市规划师):第一,如何看历史文化街区的标准。没有个体保护层次的东西,有没有保护价值?作为一个片区,作为一个城市,它有整体的保护价值,而不光是保护文物保护单位。这个趋势对我们街区和民生的保护有非凡的意义。是因为一个城市整体风貌保存得不太好了,没有办法我们才从全部的保护改为重点保护的。没有各级所谓的保护的建筑的时候,不要认为这个区域没有价值。

  第二,历史文化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问题。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要求。在苏州能做到的在新疆不一定能做得到。历史文化街区是一个平台,在全国各地差异非常大,可以考虑不同内容不同的对象,然后去做保护利用工作。

  第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所有参加人必须包容,要注意历史功能的延续。历史上有用的资源要用,这是对历史的包容。现在生活功能需求的完善,也是必须要考虑的。旅游在某些地方是需要的,但是要考虑一个权重的问题。

  邵甬(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城学会委员):历史城区它是一个整体。它既是一个传统空间的逻辑,它有形态有骨架,一个个院落都是有机的形成,都是一个个细胞,构成从整体到微观一个个很有逻辑性的空间。历史文化街区历史上是以居民的发展而形成,是一种除了那些公共建筑,自下而上的形成。我们今天如果仅仅把那些好像最经典的部分留下来,其他的好像就可以拆了,慢慢这些草根性的东西就没有了。如果草根性没有了,仅仅是一些文保单位的话,还能叫名城吗?还能叫历史城区吗?

  真实的古城不应该是伪造的古城,是完整的古城,自然的、人文的,除了这些以外,还应该有草根的部分,草根部分的载体,草根人的参与。是活着的古城,它是有生活、有旅游、有其他各方面的。除了历史建筑以外,传统院落它应该是组成古城非常重要的部分,包括它的生活空间,同时它也是空间格局的核心内容,还有里面居住的老百姓。这样才不至于成为一个空城,一个主题公园。

  人性的遗产,以居住为核心应成为一个重要的原则。没有这个考虑,居民要么是假大空,要么就是变成民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歙县:县域医共体助力医改更惠民
全市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我市着手制定《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条例》
护古树 美家园
市政府召开目标管理督查推进会
扎根山区 教书育人
发挥支部作用 引领企业发展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结束
中共黄山市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 新老班子负责人集体谈心谈话会
宏村镇为景区消防栓穿上“保温服”
老街保护的原则(之二)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老街保护的原则(之二) 2016-12-24 2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