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徽剧进校园:让我们感受到文化自信
  □ 本报记者 祁俊

  打底粉、上胭脂、画眉毛、穿戏服……5月27日,歙县璜田中心学校璜蔚教学点11岁的胡雅萱特别高兴,她将和她的搭档、也是她的好伙伴胡佳英一起在村里的祠堂里表演折子戏,她的老师、徽剧省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汪鸿养在一旁为她整理戏服,做最后的演出准备。

  京剧是中国艺术国粹,号称中国第一戏;而诞生于徽州的徽剧,是“中国第一戏之母”,歙南街源片区则是“徽剧之源”。汪鸿养和村里其他徽剧非遗传承人朱祝新及戏剧爱好者们组成的“歙县庆升徽剧团”仍然活跃在这片热土上。

  今年75岁的汪鸿养出生在一个徽戏之家,从9岁开始学戏,外公是当年璜蔚长庆班班主,父亲则是班子里的乐师。悠久历史文化的熏陶、乡风家传的戏剧基因,加上自己的勤奋好学,汪鸿养生旦净末丑样样都能演,还能创作会谱曲,能司鼓会化妆、做道具,并执导塑造了众多的戏剧形象。

  随着时间的流逝,汪鸿养的心越来越沉:村里能演戏的人年龄逐渐偏大,而且平常大家都很忙,一年到头只有腊月过半后才能有空聚在一起演出。千百年来积淀起来的这份独特的“文化基因”如何保有、传承和发扬?汪鸿养看到村里一些孩子们有兴趣,便与村中心学校的负责同志商量,在学校少年宫开设了徽剧实验班。

  徽剧进校园,其博大精深的内容、丰富的表现形式,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戏剧的魅力,也激起了孩子们探究中国传统艺术的热情。八年级的胡嘉睿、朱铖、胡来发是《利市三跳》的三位主角,虽然脸上挂着青涩的笑容,可他们表演的天官、财神、魁星一招一式却是惟妙惟肖,令人赞叹。

  “从小就看到、听到大人们唱徽剧,感觉好玩也好看。徽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学的人越来越少了,能够跟老师们学徽剧感到很荣幸也很开心。”三个小伙伴说,“虽然平时功课多,但还是会抓紧一切时间做好作业去学戏。学戏可以了解到很多传统文化知识和历史知识,剧中一些人物正直的性格、刚强的毅力也常常会激励我们面对学习上的困难,让我们受益匪浅。所以我们一定会坚持学下去。”

  一声锣高亢激越,一句腔婉转悠扬,八年级的胡亚玲和同学们表演的是《齐天乐》。“刚开始学徽剧是觉得好玩,后来从戏剧基本功练习开始,渐渐从唱念做打、跑圆场、甩水袖中体验到了戏剧的艺术魅力,深感徽剧不只是爷爷奶奶的事,也可以存在于我们的生命之中。学习徽剧让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理解更深,也更有自信了。”虽然长在偏僻的大山深处,胡亚玲和同学们信心满满的笑容让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力量。

  “徽剧是艺术瑰宝,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负载着民族文化心理、道德价值体系绵延千年的‘社会记忆’。作为发源地,徽剧厚植在这片土地上,徽剧进校园,让学生们通过社团活动与课堂教育相结合,以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培养他们对传统戏曲的热爱,让他们心悦诚服地去学戏,才能让其有持久的生命力,也更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璜田中心学校校长胡承志感慨地说。看到学生们越来越自信的笑容,胡承志对学校的选择充满了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徽剧进校园:让我们感受到文化自信
刘孝华赴休宁县督导调研
我市组织收看“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
蓝莓树结出致富果
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工作调度会召开
吴兵:为青少年搭建奇思妙想的舞台
“徽州百工”工作推进会召开
加强检查保安全
邮储银行杯“我的家风家训故事” 全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获奖名单
屯溪老街商贸城旺铺租赁权竞拍公告
《黄山历史科技人物》5月27日首发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徽剧进校园:让我们感受到文化自信 2017-05-31 2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