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代人入党记
  □ 刘荣昌

  6月初时,在本市上大三的女儿在微信里语音询问如何进行外调,说“七一”前自己就要入党。我在党办干了10年,自然对这些程序十分熟悉,只是没想到孩子能在大学入党,以前知道孩子在高二时写过入党申请书,后来到了大学,第一年有时让我帮她修改一些时事政治方面的评论,说是老师要求的,在我这个与文字多年打交道的人来看,写得还算不错,做到了文从字顺、条理清晰。我给孩子回电话,给她大概讲了讲外调手续,然后就迫不及待地问她“入党动机”,女儿似乎知道老爸一定会问,就慢声细语地说:“大一下半学期参加了一些社团,和同学老师接触多,也迅速开阔了眼界,就觉得一个人必须有信仰。通过和社团里的党员学长交流,他们普遍感觉这几年党内活动丰富,也更加规范,得到了群众的拥护、认可,就决心加入进来,于是处处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再加上您每个寒暑假的‘言传身教’,如今入党也算是顺理成章吧。”我能感觉到孩子昂扬自豪的样子,女儿能大学入党出乎我的意料,却也觉得入情入理。屈指算来,父亲、我、女儿,我家三代人里都有党员了。于是,想起来父亲这几年经常和我说起的入党的事情。

  父亲今年82岁,他入党那年是1965年6月,他说那时候入党特别特别不容易,表现要优秀不说,家庭出身也很关键。解放后我家被定为中农,这就为进城学徒并在“公私合营”后进入国营企业做干部的父亲增加了不少障碍。但是父亲确实技术好、业务精,特别是经常无私帮助别人,这些都得到厂领导和职工们的普遍认同,得以在30岁时入了党。去年“七一”父亲特别给我打电话来,又和我诉说了他当年入党的经历,从言谈话语里可以听出来老人与党的感情之深。

  我是1996年入党,入党时27岁。至今在我的相册里还珍藏着那张宣誓时的照片:穿着绿色工作服的几位年轻人,举着右手,凝视前方的党旗,充满庄严和凝重感。此前我倒三班已经4年多了,多少有些失望,觉得自己一肚子知识排不上用场,平心而论,我在同龄职工中还是很知努力上进的。是车间里的付师傅,经常找我聊天谈话,鼓励我开导我,在我消沉时给我激励鼓舞,让我振作起来,在入党后没几年,我就当上了车间的技术员,后来水到渠成干起了管理工作。

  回想起父亲、我和女儿三代人的入党过程,觉得这是我们这个家庭的光荣,也是一种血脉相传的家风使然。我悄悄做了个出行计划:准备在“七一”找个周末,安排来个红色之旅,只我们三个党员参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特刊
三代人入党记
梨花院落
注目党旗
湖山福地
绿地乐园
昨夜那场雨
醉美四月天
快乐相伴
夏已至 我欣然
黄山日报散花坞03三代人入党记 2017-06-28 2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