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挺起经济发展的“脊梁”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今年以来,屯溪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有机统一,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务实求新,凝心聚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城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市容环卫一体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等10项社会关注度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任务,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日起,本报聚焦屯溪区改革发展,推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展示其新成就、彰显新风貌。

  进入九龙低碳经济园区,所见之处生产繁忙、生机勃勃。屯溪区工业经济发展壮大的希望正在这里集聚升腾。

  工业强则经济强,新型工业化更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近年来,屯溪区牢固树立“工业强区”发展理念,同心同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扩大总量、提升质量,优化存量、引进增量,挺起经济发展的“脊梁”,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奋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屯溪区工业投资、工业运行等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1.5亿元,同比增长3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2亿元,同比增长10.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完成13.4亿元,同比增长10.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15.9亿元,同比增长16.9%。

  加减优化开拓发展空间

  6月底7月初,九龙园区迎来发展新节点。艾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韦尔信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先后签约进入众创基地,为园区注入创新创业新活力。

  发展热潮涌动,新的动能不断增加。众创基地配套设计标准框架式厂房10.7万平方米以及综合办公楼、宿舍及各类配套设施,基地内主要道路、供排水管网、电力、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各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将为小微企业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孵化创新创业发展梦想。

  屯溪区下大力气推进“腾笼换鸟”,着力减少园区内低效用地、低效企业,全力盘活闲置资产,对鑫汇电缆、永固工贸等效益不佳的企业,加快实施收储并同步开展“二次招商”,倒逼企业家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前,盛得利与天新新材、鑫汇电缆与娜美服饰完成“腾笼换鸟”工作,新的生产项目正在组织启动;金箭照明与博胜消防正在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加减优化,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应有之义。屯溪区探索实践“互联网+招商”模式,积极对接中国产业升级网,突出主导产业引领,落实委托招商,推进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培育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可塑性强的科技创新企业,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积聚经济增长新动力。上半年,新签入园工业项目13个,亿元以上项目3个,到位资金5.8亿元(含续建),超时序进度8%,同比增长29%。

  创新驱动催生智造工业

  “今年市场形势比较好,产品受欢迎,销售收入达4335万元,同比增长超过四成。”黄山工业泵制造有限公司行政部门负责人邓凡亭说。该企业专业从事螺杆泵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产品销到全国各地。

  发展势头良好,其中自有诀窍。邓凡亭介绍,技术是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技术含量中,这与企业日常重视技术研发密不可分。黄山工业泵倡导员工学技术、会技术,要求销售、管理人员懂技术,同时重点培养30多名科技研发人员,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大家钻研技术、研发新品。2016年度,企业在科技研发方面投入的资金占同期销售额的9.6%。(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黄山工业泵带来启示。屯溪区坚持“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积极打造创新产业人才高地,加大对技能型人才培育、引进力度,上半年引进博士3人、硕士3人;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和平台,目前经认定的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10家,包括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在内的全国12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与区内18家民营企业“联姻”;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着力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2家、省民营科技企业33家,上半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为185件和173件。科技创新已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6.8%。

  科技创新正带来新气象,智造工业风生水起。在黄山申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化与工业化加快融合,机器换人步伐加快。该企业今年计划投入110万元完成机器换人,以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目前已投入72万,7台设备已到位2台,预计全部完成后,可减少劳动力9人,每年增加效益30万。上半年,黄山工业泵、工程塑料、宝华新材料、金竹竹业等8家企业大力实施机器换人项目,已完成投资897万元,预计可新增销售5000万元,替换劳动力近百人。

  金融输血激活实体经济

  首期规模为1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投入运营,城建投公司筹建运行,与社会资本方合作实施PPP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屯溪区紧密结合自身发展,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尤其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降低企业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组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是屯溪区投融资体制改革中的大动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向性明显。根据《屯溪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引导基金主要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对相关产业进行涵养、培育,并将具备优势的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屯溪聚集,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本区符合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增效方向的行业和企业。

  这为企业发展带来“好声音”,更多的金融服务举措正在实施推进中。“区里大力开展‘税融通’业务,纳税信用记录好的中小企业,没有抵押物也能贷到款。”屯溪区金融办负责人说,上半年104家企业获得“税融通”贷款支持0.83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针对企业发展需求,屯溪区积极实施“4321”政银担,与4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并全部纳入政银担合作体系,帮助区内小微企业获得发展所需资金。上半年,区内353家企业获得“政银担”贷款支持2.1亿元。屯溪区还运用“过桥贷款”解决企业所急,通过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解决符合我市重点扶持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在办理续贷业务时发生的资金周转困难,上半年21家企业获得应急还贷资金支持0.79亿元。

  相关链接:今年以来,屯溪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狠抓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9亿元,同比增长29.1%;外贸进出口总额4261万美元,同比增长59.4%;实际利用外资2509万美元,同比增长195.2%;引进市外内资23.4亿元,同比增长25%;旅游总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17.9%;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30元,同比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1元,同比增长8.5%。

  ·冲冲 学军 祁俊 元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时事
挺起经济发展的“脊梁”
市政府党组召开“重规矩,我们怎么做”暨专题警示教育研讨会
研讨提升人居环境科学水平
“徽州百工”竞风流
黟县让特色小镇彰显“真特色”
“店小二”式服务促发展
打造投资兴业“洼地”
黄山电大2017年秋季本专科学历教育招生火热进行中
报头
广告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挺起经济发展的“脊梁” 2017-08-14 2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