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务实创新解民生之忧
——屯溪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一场暴雨过后,屯溪怡阳花园小区的清洁工人便在仔细清扫落叶和淤泥。刚从阳湖拆迁搬进新居的汪大姐开心地说:“没想到这个小区这么干净、清爽,物业管得非常好!非常满意!”

  近年来,随着城市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心城区小区数量和居民不断增加,小区物业愈来愈成为关系千家万户的热点民生问题。目前屯溪区共有各类小区560个,其中老旧小区、各类安置区、保障房等近400个。一直以来,许多小区卫生环境差,没有绿化,积水乱排,脏兮兮、乱糟糟,一些小区甚至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居民叫苦不迭,投诉、抱怨时有发生。

  寻常百姓家的小日子,政府惦念的大民生。去年以来,屯溪区委区政府立足长远、着手当下,把小区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不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而且因地制宜、积极创新,以务实求真的探索形成了多元化、多形式的配套管理模式,积累了管理经验并收到了良好成效。

  “只有提升服务品质,做好每一件小事,让居民的心暖起来,才能让居民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中国物业服务质量十强企业金科物业黄山分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屯溪区开始探索创新,决定引进品牌物业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经过多方考察后,金科物业与区里达成合作意向,通过试点再逐步推广。今年4月金科物业正式入驻怡阳花园和花上园两个安置区,把金科服务标准化体系引入小区管理,令人耳目一新的管理在业主中反响良好。不必说小区环境整洁卫生,也不必说楼道清洁有了标准,单是小区门卫的立岗服务、邻里中心的细心关照就已让小区居民们仿佛住进了一个温馨友爱的大家庭。“现在的物业不再是‘聋子的耳朵’了,小区门卫真正是24小时值守,打扫人员身上携带的5块抹布都有不同要求,住在这里我们也放心了。”怡阳花园的居民方建国高兴地说。(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目前金科物业又接收了阳光绿水小区,近期还将接收城市花园小区等,越来越多饱受物业困扰的小区居民将能亲身体验品牌物业的贴心服务。

  而在昱中街道徽山路社区,则根据实际开始探索实施社区、支部、业委会(居民小组)、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大物业管理模式,19个老旧小区一并打包给黄山狮城物业公司进行管理,通过整合力量、统筹安排,切实保障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现在小区环境确实改善了很多,有清扫保洁、有垃圾清运、有秩序维护、有日常维修,部分小区物业费收缴已从过去的20%增加到80%。”社区物管专员江孝山介绍说。通过这一模式,目前屯溪区共有64个小区实现了大物业管理,实现无人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基本全覆盖。

  在黎阳镇黎山苑安置区、上新社区“幸福园”小区,则选择了自治管理的模式,由居民一起组建业主委员会,并在7个单元楼各选出一名楼栋长参与小区日常管理。目前小区内84户居民物业费缴纳率近100%,居民们也将小区名字改成了“幸福园”。

  两年来,一个个老旧小区通过整治不仅旧貌换新颜,而且贴心周到的物业服务,宛如一盏明灯、一团篝火,照亮和温暖着百姓的心,让群众真真切切共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生活在变,城市在变,生活因城市而精彩——这是中心城区居民近两年来越来越真切的感受,而屯溪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同志的心里却明白:这份精彩,源于全区城管人披星戴月、风雨兼程、默默付出的成果。“每天都从零开始”——这是全区每个城管人心中的定律。

  市容环境是城市的“面子”,是体现一座城市社会经济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特征。屯溪区作为老城区、商贸区、中心区,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城市管理等工作难度大。压力面前,屯溪城管人迎难而上,在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重心下移后,区城管执法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运行较为有效完善的工作机制,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清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您好,这里是人行道,不能摆摊,请到指定地点经营,谢谢配合”“老板,你这水果箱子都摆到马路上了,大家过身不方便,收一下吧”“昨天不是说好了,不在人行道上摆摊,怎么又忘了”……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屯溪大街小巷重复上演。

  摊位乱摆乱放,历来是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屯溪也不例外。去年以来,屯溪区城管局创新思路,在有效解决城市“脸皮”与百姓“肚皮”的矛盾问题方面探索出疏堵结合新路子:与中心城区6500余家沿街单位、商户逐一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签约率100%,并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使沿街商户知晓“门前三包”具体内容,督促其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公众参与、自我管理的新模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户外占道烧烤、就餐等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并发放书面整改通知书400余份,实施集中整治行动100余次,对屡劝不改的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有步骤、有重点的集中处罚及取缔,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在完成柏树路摊点群的取缔、拆除的同时,对中心城区新安大桥底、广宇桥底、江南菜市场等地点合理设置13个季节性瓜果临时销售点,有效缓解了农民自产瓜果销售难问题。人性化执法,既保障了城区整洁有序,又让流动摊贩能挣钱养家糊口,使工作难题迅速转化为工作助力,屡受诟病的市容秩序难题迎刃而解。

  中心城区人口近20万,每天产生垃圾数百吨,要搞好环卫工作困难重重。近两年来,屯溪区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对清扫保洁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采取在中心城区外围主要干道实施扫路车普扫、电瓶车巡回清扫保洁、高压冲洗车冲刷、洒水车降温除尘和人行道、绿化带人工捡扫相结合的环卫作业模式,进一步提高了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和路面净化水平,日均清运生活垃圾由过去的180吨增至250吨,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去年以来,屯溪区以全域环境整治为抓手,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积极创新,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市容环卫一体化管理。以中心城区主要道路、重要节点为经纬划分17个网格,采取定人、定时、定岗、定责管理措施,将266名城管执法队员和300余名环卫保洁人员分派至17个网格中协同开展工作,并将部分与主次干道紧密联系的29条小街小巷纳入区保洁网格统一清扫,由以前的“两把扫帚”变成了“一把扫帚扫到底”,确保了市容环卫管理工作无缝隙、全覆盖,同时实行城管执法进社区、小区,并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建立环卫之家等,不断提升城管队伍素质,完善考评体系,推动了市容市貌管理工作向广度延伸、向深度拓展。

  对薄弱环节动真格,对重点区域“下猛药”,两年来,屯溪区以积极改革探索的进取精神认真把工作落在实处,务实推进,做到整治一处、靓丽一处、巩固一处,真正让行动变成百姓看得见的实效。一天天正在变得更净、更绿、更靓的屯溪,已经成为一座宜游宜居宜业的新城。·祁俊 冲冲 学军 元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万家灯火
   第04版:公益广告
任泽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研究谋划覆盆子产业发展
深山蔬菜 走俏市场
创文明城 育文明人
以务实创新解民生之忧
卡通“警察”上岗 劝导文明出行
祁门县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
广告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以务实创新解民生之忧 2017-08-17 2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