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上人家”靓如画
  日前,笔者走进歙县金川乡金川村,但见整个村庄被绿树掩映环抱,干净的街道与两旁的绿树、花草交相辉映。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金川村这个藏在深闺的村落风姿初展。

  金川村紧邻浙江省淳安县,海拔670米,是我市海拔最高的政府所在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它特殊的人文气息,这里自然资源丰富,田园村落相间,称得上“天上人家”,所在乡境内有“搁船尖”风景区,其三十六道天门坎,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经此前去游玩。

  为全力打造旅游摄影目的地,金川村在美丽乡村建设浪潮推动下,加快村庄道路、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乡村特点,实施了村庄绿化亮化、统一风貌改造、垃圾分类处理等重点工程,同时在乡风文明上下苦功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提起这两年来的变化,村民方凤仙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我们村现在可漂亮了,不仅道路、绿化好了,每家每户的庭院都养了花花草草,这样整个村庄就更美了。”在方凤仙的家里,大大小小的花盆摆满了整个庭院,今年她家被评选为“最整洁庭院”,这让她无比自豪,“我还要再种点好看的花,家漂亮了村里自然也就漂亮,心情也就跟着好起来。”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去年,金川村集中力量治脏、治乱,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145.37万元,组织实施项目16个,先后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改造村内古石板路、清除乱搭乱建等项目,多方位精雕细琢打造乡村美丽环境。同时,该乡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推出第一批共22户“最整洁庭院”,让村民主动参与到美丽家园建设中来。

  该村还注重培育乡风文明,建起了广场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民公约等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形式表现,还通过评比产生金川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并进行公示,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我们村去年评选出了一批金川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现在子女对我们越来越孝顺了,村里面的年轻人对老年人也特别的尊重。”金川村村民方瑞山告诉笔者。该村以德孝文明进乡村为主题,大力开展传统美德和文明新风教育,使美丽乡村变得更具魅力和活力。

  环境美、乡风美,如今金川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契机,传承民俗特色文化与便民生产、生活相结合,努力打造一个民富人和的“天上人家”。·方凯 吴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人生
   第04版:时事·广告
省首届健身休闲大会将在我市举办
屯溪区“立体”创城为幸福加码
“天上人家”靓如画
上下动手美家园 齐心同育文明花
黟县美丽乡村魅力显
认养果树 订制美味
徽州区植绿护绿建设“生态银行”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天上人家”靓如画 2017-08-21 2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