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人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虎口脱险
  □ 梁 山

  那年秋天,父亲和两个大些的男孩被日本鬼子关进白杨村。一个汉奸恶狠狠地对三个孩子说;“从今天开始,你们在这里喂牲口,放小马,不许乱跑,如敢违抗命令,别怪我不客气。”小马是北方的毛驴。每次鬼子扫荡都要牵上小马,用来承运抢来的粮食。接下来,父亲和那两个男孩一起放牧。

  白杨口村所有制高点,都有日军站岗,随时瞭望附近的情况,想逃跑是很困难的。鬼子隔三差五白天出去扫荡,晚上回到营地,兴趣来了,聚集在父亲他们住的对面的房顶上唱日本歌。就这样过了半个多月。有一天,父亲和那两个男孩又在一起放小马,他商量:“我们瞅个时间跑吧?”两个男孩望着父亲战战兢兢地说:“不敢跑,要跑不出去,被抓回来的话就是一死。”父亲只好说:“反正不能久留,这样吧,我们有机会就跑。”两个男孩点点头。

  第二天,吃过晚饭,天色刚刚暗下来,鬼子又在对面的房顶上,围成一团唱歌,并不断地往父亲他们住的平房门前投掷抢来的玉米,每投一根老玉米父亲他们就在门前捡一次。后来鬼子不投了,开始不大注意这边。这时,父亲急忙和两个男孩商量逃走的事,两个男孩吓得浑身直打哆嗦,说话也开始语无伦次了。稍许,其中一个男孩缓过点神,神情恍惚地对父亲说:“你先跑吧,我们歇一下,等天再黑一点就跑。”父亲一边着急地说:“不行!再迟就来不及了”一边用力拽着他们准备出门,那男孩用力往后缩,身体往下蹲,看他们胆怯的样子,父亲低声地说:“那我先跑了,随后你们一定要跑,听见了吗?”两个男孩急忙点头说:“好!”父亲已留意到,距离平房不远处有一条水沟,沟堤上满是长长的野草,一直通往碾盘凹村附近。父亲轻手轻脚地走出平房,利用残墙断壁作掩护,每移动几步就向四周观察一下,就在离开白杨口村之际,天色已昏暗,父亲又着急地回望小平房,朦胧中,只见那两个男孩蹲着身体,手扶门边,探出头,父亲挥手,示意他们快跑,千钧一发之际,两个男孩终于鼓足勇气,离开平房,朝着家乡方向一路小跑,身影消失在茫茫夜空。父亲钻进了那条长长的水沟,借着微弱的星光,踏着露出水面的石块,快速地前行。突然,身后传来密集的枪声和叫声,鬼子发现了!父亲顾不上漆黑的夜晚,在水沟里急速地奔跑起来,水花四起,绊倒了爬起来,再跑,大半截衣裤湿透了。过了一会儿,枪声开始稀疏,父亲又累又饥。不好,远处闪出一道道手电筒光,是鬼子的巡逻队。放松的心又被拎了上来,父亲急促地呼吸着。手电光越来越近,能听到沟堤上传来的脚步声,父亲紧贴沟壁,一动不动。手电光在父亲头顶的夜空里来回闪射,有10几个鬼子。危急关头,父亲屏住呼吸,紧握拳头,时刻准备和鬼子拼了。幸好夜黑风急,鬼子巡逻队走远了,父亲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半夜时分,父亲急促地敲门,睡梦中的爷爷、奶奶被惊醒,以为又是鬼子来了,急忙起床,听见传来父亲的扣门声,奶奶急忙开门,一把将父亲搂在怀里,顿时失声痛哭,边哭边说:“栓子,你还活着,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父亲说不上话来,泪水滚滚流下。爷爷立刻说:“走!马上就走!可能鬼子还会找来的。”已是夜半三更,奶奶急忙给父亲换了衣裤,爷爷收拾了行装,连夜带着父亲赶往下口乡六岭关村,把父亲送到亲戚家藏了起来。

  隆冬来临,鬼子依旧对碾盘凹和附近村庄进行大扫荡,平山县等上百个村庄生灵涂炭,血流成河。爷爷、奶奶带着家人整天东躲西藏,四处瓢泊,亲人失散,有家难回,苦难日子雪上加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人生
   第04版:时事·广告
以国为家铸军魂
虎口脱险
牡丹
芍药开花
幸会俞青
外婆的毛豆腐
黄山日报人生03虎口脱险 2017-08-21 2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