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祁门
冬种万亩油菜 春赏花开似海
  本报讯 祁门县大力推进秋种结构调整,开展重点区域优质油菜示范片建设,引导农民积极种植景观油菜,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休闲农业转型,努力做好秋种大文章。

  该县以景区、景点及百佳摄影点周边、旅游公路沿线为重点,围绕“提升乡村品位、服务休闲旅游”,在油菜传统种植区域,遴选“大洪古道-燕山”和“降上-王村-历溪”油菜景观特色鲜明、休闲旅游开发潜力较大的2个片区,开展优质油菜示范片建设,着力打造油菜景观带。

  在“大洪古道-燕山”景观油菜片区,该县把重点区域优质油菜示范片建设项目与“九都山民宿客栈”一体打造,拓展和延伸油菜种植内涵,积极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型农业,并在项目建设中吸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驻片区。以祁门九都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农业新主体在该油菜片区种植景观油菜面积200多亩,实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运作,让游客在这里赏乡村美景、吃农家土菜、体验农事乐趣,尽享田园生活,努力把片区打造成为现代生态农业生产的样板区。

  在“降上-王村-历溪”景观油菜片区,该县把重点区域优质油菜示范片建设与贫困村增收脱贫结合起来,激活乡村旅游业。箬坑乡石舜村是全县31个贫困村中的特困村,风光秀丽、菜花迷人的“降上”景点地处该村。近年来,由于传统人工种植油菜成本高、收益低等诸多原因,油菜面积逐渐萎缩。为让曾经闻名遐迩的“降上开花”这张名片再放异彩,该县充分利用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扶贫资金,鼓励大户流转土地开展油菜全程机械化规模种植,同时让当地村民获得土地出让金,贫困户返聘获得报酬。“村集体+大户+贫困户”的油菜发展模式,既能让旅游资源重新发挥效益,又能带动偏远山村农产品销售;既可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又可增加村民家庭收入,加快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和贫困户致富奔小康。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该县景观油菜种植面积较往年扩种30%左右,有望可达10000亩,为实现景观、效益双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吴树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公益
安徽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反馈督察情况
打造内陆开放黄山高地·引进来
童心向党 喜迎盛会
冬种万亩油菜 春赏花开似海
小阜村“好风景”变“好钱景”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冬种万亩油菜 春赏花开似海 2017-10-13 2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