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砥砺奋进的五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引擎”迸发澎湃力量
  其身正,不令而行。

  在世外桃源黟县,有一股强大恒久的力量,犹如“红色引擎”,带动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迸发出动力和激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在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中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这股力量来自全县7306名党员,来自417个基层党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恐为人后的危机感,用实际行动改作风、促发展、惠民生,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黟县发展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新荣誉是最佳的阐述

  金玉琴同志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同时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黄忠诚同志被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市优秀共产党员”;7人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全市优秀乡镇党委书记,2人被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4人被评为全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西递镇党委等2个乡镇党委和宏村村党总支等2个村党组织,黄山市信达丝线有限公司党支部等5个基层党组织分别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五个好”乡镇党委标兵、全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和省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

  2016年,黟县成功荣获2013—2015年度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县。

  勇担当是最实的品格

  “村里集体经济收入不高”“自己主要还是在抓经济上投入精力,在党建工作上投入的精力还不够多。”“没有发挥好党员引领作用”……这样的话语,在近几年黟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颇为常见。

  树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从严要求,从严推进,确保以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开创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督查指导、情况通报等制度,构建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纪检宣传等有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县委常委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县委常委每人带头联系包保1个乡镇、1个村和1家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219人次、解决问题450余个,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制定落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五个清单”,每个党(工)委书记每年领办1个创新项目,不断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定《全县基层工作联述联评联考意见》,建立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月盘点、约谈和督查等制度,实行县委听取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机关党(工)委书记述职的制度,乡镇党委、县直党(工)委听取所属党支部书记述职的制度,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好导向是最大的激励

  在干部夜校课堂上,分管旅游的副县长从“现代旅游者追寻的旅行意境、旅游发展的根基、未来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词和构思”几个方面与全县50余名副科及后备干部进行了交流。干部夜校是该县为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创新性做法。

  不仅如此,黟县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方式,采取联合办班、名校合作、交流办班等形式,开设领导干部上讲台、黟县讲堂等特色教育培训载体,先后开设各类培训50余班次,培训人数2万余人次。

  围绕好干部20字标准和打造“四个过硬”领导班子,坚持以人择岗、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分类量化考核办法,出台《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办法》、《黟县强化党政“一把手”重点考核实施意见》、《黟县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办法》等制度,以岗择人、人岗相适的导向更加明确。

  认真落实“523”工程,出台《黟县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考评办法》,不断加大工作交流力度,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引领发展、服务农民的能力。选派42名村干部到县内外名村挂职,全县66名村党组织书记,高中专以上学历42人,致富能手66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结构、能力素质进一步改善提升。出台《黟县大学生村官量化积分考核办法》,引导选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服务型农村党组织建设,2013年以来选聘25名大学生村官、选派27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任职。

  落实农村基层党建保障三年行动计划,按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确定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全县66个村级活动场所达到200平方米以上,4个社区服务场所达到1000平方米。6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38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12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普惠民是最好的承诺

  探索在职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采取“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构建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机制。五年来,全县机关在职党员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384人次,解决群众各类问题986件。创新实施社区党建载体,坚持“一居一品、一居一特色”,“居民说事”、“八联工作法”、“家校接力站”等社区特色创新项目获市级表彰,全县四个社区全面建成精品社区。创新实施“八项行动八类制度”,创新开展民意直通车、“进万家、听民意、解民忧”、千名干部入百村(企)进千网访万户等活动,联系服务基层机制更加顺畅,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出台乡村工作网格化管理意见,推行乡镇干部包村包组“1+X”工作模式,对网格内所有工作负总责,协调解决村级一切事务,包村干部“一把手”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累计收集民意5万余条,为群众解决问题3000余个,化解纠纷500余件。

  建立县直机关“双示范”创建活动联系点制度,创新实施“双示范”工程,在全县所有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实现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先后命名表彰了27个“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和199个共产党员示范岗。

  硬作风是最强的保障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和人心向背。

  紧扣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重申中央、省市县等相关纪律规定,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建立作风建设责任制,实行两级负责制,采取自查自纠与督促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实地察看与检查账目相结合等方式,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办法,专项督查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坚持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分析排查、科室研判、集体会审,对反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精神、省“三十条”、市县“三十二条”要求的问题,即收即办、快办快结。持续推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城乡低保、利益冲突、农村集体“三资”等系列专项整治,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参加廉洁从政教育讲座活动,开展党政“一把手”廉政勤政电视访谈和新提任领导干部“四位一体”廉政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廉政文化“6+1”活动。建立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已接纳54批1483人次参观学习。创新开播“廉政影院”,分期分批组织乡镇、县直单位党员干部轮流观看,200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制发并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廉政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离任审计、干部提任廉洁审核等制度规定,深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熠熠党旗耀桃源,砥砺奋进谱新篇。五年来,黟县紧紧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抓基层、打基础、强服务为主要目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制度,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05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06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07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08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09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10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11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12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红色引擎”迸发澎湃力量
黄山日报砥砺奋进的五年05“红色引擎”迸发澎湃力量 2017-10-18 2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