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中东之旅(五)~~~
中东之旅(五)~~~
中东之旅(五)~~~
中东之旅(五)~~~
中东之旅(五)~~~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东之旅(五)
哭墙下的人们
  □ 安宁 文/摄

  耶路撒冷是块圣地。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此生会来到耶路撒冷,更没有想到我会站在哭墙下。哭墙是以色列民族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所罗门王时期的第一圣殿和大希律王时期的第二圣殿均建在圣殿山。而现在圣殿山上面是伊斯兰教金顶清真寺。历经战火,犹太人的圣殿现在只剩下一面哭墙,哭墙原是圣殿的一面西墙,巨大厚重的岩石砌成的护墙,长约50米,高约18米。

  哭墙中间有屏风隔断,祈祷时,男女有别,面对哭墙,男士戴犹太传统帽子从左手边进入,女士不蒙头巾从右边进入。所有祈祷者祈祷完毕,须一步一步后退一段距离,然后转身离开西墙,以示对圣地的敬畏。女士这边西墙附近,放了一些白色桌椅,桌椅上摆放希伯来文的《圣经》,女人们在此手捧《圣经》,有的人边读边抹泪。西墙广场上,建筑物顶部平台上分散站立着以色列武装士兵和警察。以色列是全民皆兵的国家。男孩女孩到了18岁,身体健康都要当兵,服役期男孩三年,女孩两年。以色列女性空军战斗机驾驶员比例世界最高。当兵期间,以色列军队根据你的才能和爱好专业来培养你,一旦你离开军队,你将是某个领域的专业人才。据说这些以色列士兵退役后很抢手,欧美各大公司盯着呢。而以色列从来不用担心人才外流,他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从小开始,海外工作多年后,多数人会回国定居。导游介绍,如果你是伊斯兰教徒提出不当兵,也是可以的。以色列境内也有清真寺,一些巴勒斯坦国籍的人,因为有姻亲关系,有居留权。我们看到在耶路撒冷老城区,一些住户是伊斯兰教徒,他们的门口墙上画着星月,表示这家人已去麦加朝圣过。

  哭墙是一面象征意义的墙。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时,便会来到哭墙下低声祷告,哭述流亡之苦。以色列于1948年建国,并定都耶路撒冷。

  五次中东战争,四周的阿拉伯国家聚集起来攻打以色列,以色列神奇般战胜了他们。

  自1996年以来,以色列土地换和平政策初见成效,虽偶有巴勒斯坦与之局部冲突,但以色列境内基本上一直很安宁。尽管如此,耶路撒冷街上到处是荷枪实弹的军人和警察。

  从橄榄山俯瞰耶路撒冷老城,东正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都在此拥有自己的教堂。那金顶据说也是伊斯兰教徒的私人博物馆,伊斯兰教徒曾在此挖出所罗门王时期金币等文物,以色列政府又从他们手中购买回来。

  耶路撒冷的道路从来都不是笔直平坦的,走在高低起伏的石头路面上,三千年的中东历史扑面而来。每走一步,你都能触摸到上千年历史的古老建筑。自亚伯拉罕时代开始,中东一直战火连连,至今耶路撒冷老城墙面上留下许多弹孔,见证这座古老城市的沧桑。然而,如此多的古老建筑和街道却奇迹般保留下来。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存在?我不得而知。想起一天傍晚散步,看见众多以色列少年不戴头盔、护膝,在高低起伏巨大的运动场骑车和滑轮,我忍不住感叹这是一个历经苦难后勇敢而坚强的民族。

  2017年5月22日,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不顾争议,前往耶路撒冷老城,并在哭墙下祷告,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哭墙下祈祷的美国总统。望着眼前高高矗立的哭墙,望见哭墙细缝里塞进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用各种语言写下的祈祷祝福语,一位老者伫立良久,陷入沉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话说婺源冷水塘鱼
雪舞葛仙湖
洋学生古城学剪纸
哭墙下的人们
乌金园——别具一格的猪文化博物馆
黄山日报旅游03哭墙下的人们 2018-02-10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