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24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耕备耕气象新
  2月23日,农历正月初八,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屯溪大地上春耕备耕已经开始,随处可见村民翻耕土地的繁忙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跟往年相比,农民春耕备耕不仅购种、买药、备肥,还有不少人利用科技网络等玩起了新“时尚”。除了物料准备充足,今年屯溪区的春耕还体现了“科技备耕”时尚新、“农技备耕”方式新、“合作备耕”模式新,可谓是“万象更新”!

  春节小长假期间,黎阳镇新江村农家书屋里挤满了人,农业科普类书籍最受农民们欢迎。“今年我准备建个温室大棚,种点蔬菜,就不出去打工了。”村民宋年丰翻看农业书籍,查阅蔬菜种植资料,开始为今年的种植“补课”。据悉,覆盖全区的41个农家书屋里,农民看得懂、用得上的农业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书籍应有尽有,成为农民春耕备耕的“加油站”,引导农民走科技种田、网络备耕的新路子。

  各类农业信息资源也通过网络、手机进村入户,农民通过手机咨询专家、了解市场,及时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在网上找信息、觅商机、扩大再生产的农民,也越来越多。不少农民还通过电脑、手机网络搞“调研”。

  每天早上,大棚蔬菜种植户陈志斌都会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浏览各地农业网站,了解其他地方的蔬菜市场行情、走势和价格趋向。据统计,随着网络的普及,目前屯溪区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养殖户通过网络与市场接轨,网络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千里眼”“顺风耳”。

  虽然耕地不多,但是屯溪区高度重视农业生产。从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起,屯溪区农业部门就组织农技人员,给农民指导农业生产。农技人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民带去油菜田间管理、草莓种植、大棚蔬菜栽培等农村实用技术。农技人员直接面对农户,由农民“点餐”,农技人员“配菜”,现场解答疑难,实践性强,又能很好地互动,群众接受起来快、效果好。

  此外,该区还组成农资检查组,对辖区农资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对前来采购农资的村民讲解相关知识,帮助农民掌握农业科技实用技术。截至目前,全区储备种子3万公斤,化肥300吨,有机肥500吨,农药100吨。·陆海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公告
重整行装再出发
调研政府服务提质提效工程
休宁县春节“精神大餐”分量足
蔬菜基地春意浓
图片新闻
黟县:高颜值厕所为旅游添彩
春耕备耕气象新
农技人员“拜年”忙
图片新闻
企业复工快 抢抓生产忙
屯溪区坚实起步踏上新征程
企业早开工 力争开门红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春耕备耕气象新 2018-02-24 2 2018年0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