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经济”花开大洲源
  □ 本报记者 祁俊

  春暧花开,又一个调色板被打翻的季节,桃红柳绿李白竞相争艳,明艳的油菜花则以细碎的花瓣一簇簇展露着灿烂的笑容,错落有致地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如同天梯一样,成就一道独特的田园诗篇。

  3月21日凌晨5时许,晨曦微露,歙县大洲源的文昌古道上,操着北京、上海、山东等不同口音的摄影爱好者们已不约而同地登上山顶,架起了长枪短炮,一旁的当地摄影指导员则不时告诉大家哪个站位角度更佳,光圈、快门、焦距……大家静待晨光初现,期盼着拍摄日出时分阳光洒满油菜花海那令人激动的一刻。

  “这个星期游客已渐渐多起来了,我已经接待好几批了,今天还有一批来自南京的游客,下午就要去安排好吃住。”陪同游客上山摄影的文山村村民吴叶林聊起眼前的油菜花,高兴的笑脸比花儿更灿烂。

  大洲源是新安江上游的一条支流,全长约有30公里,这里既有茶园土楼,也有古树峡谷,是一片如水墨画般的纯美山水。2015年中国摄影报、市摄影家协会与当地乡镇联合举办了“美丽中国安徽之旅·走进大洲源”摄影拉力赛,让这片藏在深山的美丽净土走进人们的视野,一批批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也让这里祖祖辈辈依靠几亩贫瘠山地生活的农民有了一份新职业——摄影旅游服务,依托摄影产业的辐射带动,吴叶林开启了脱贫奔小康的生活。

  “我家只有2亩多山地,原来主要收入靠油菜、茶叶,2016年建了一个新房开始办农家乐,去年毛收入有6万多元,今年到目前我已接待了近300人了。”吴叶林边说边给我们递名片,仔细地介绍他的农家乐,兴奋地诉说他现在的生活变化,“今年我家收入超过10万元肯定没问题!”

  大洲源一场春天的花事让这一片区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征程,这处昔日的穷乡僻壤如今已是热闹非凡。在我们短暂停留期间,更有河南、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一批批游客前来。周家村党总支副书记许云龙抓住摄影拉力赛带来的机遇,于2015年开办了村里的第一个摄影之家农家乐,在做好接待服务的同时他还购买摄影器材,风雨无阻地上山拍照,并通过微信等向摄影朋友们推介村里的美丽风光,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摄影旅游。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全村已有8家农家乐,其中一户贫困户在许云龙的帮助下,通过办农家乐服务游客于去年成功脱贫。

  “现在大洲源名气在外,旅客越来越多,他们不仅吃住在村里,还特别喜欢我们农家生产的土特产品,我们的茶叶、笋干、菊花都成了又抢手又值钱的‘香饽饽’,如今做农真的是成了有奔头的产业,我们农民也成了有吸引力的职业啦!”周家村村民吴小中边开心地说着边领着一群摄影人向文山古道走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重大项目引领黄山新发展
龙腾鱼跃春光美
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暨医疗卫生、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正式进驻
“美丽经济”花开大洲源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美丽经济”花开大洲源 2018-03-22 2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