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城,厚植文明根基
  “以前过斑马线,孩子们都习惯性停止脚步,让车辆先过。而现在,车辆会稳稳停在斑马线前,有时司机还主动挥手,示意行人先走。这个动作让我们觉得很温暖。”5月14日下午,市实验小学放学时间,市民程女士牵着孩子安全地穿过了斑马线。

  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行人,是城市文明的一种具体体现。我市自开展“车让人”行动以来,得到了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如今,在中心城区的各条道路上,礼让之习,蔚然成风,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人,是文明的主体。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也在人。一直以来,我市大力宣传“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的文明理念,潜移默化地提升市民素质。一次次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让市民更自觉地遵守道德规范,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市民素质的提升。

  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公园、广场、道路上增加了不少景观小品,一个个造型独特、别致新颖,或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倡导文明新风,使原本单调的风景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去年以来,我市以构筑崇德向善之风为目标,强化道德示范引领,建设村史馆、乡贤馆、好人馆;建立道德讲堂选树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各类典型;开展“信用黄山”建设,建立诚信“红黑榜”奖惩机制,培育诚信精神;开展“弘扬乡贤、优秀家风”、移风易俗、绿色生活等活动和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社会风尚行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在黄山这座小城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所不在,城市文明的味道越来越浓。

  志愿者的微笑是城市最美的脸谱。全市各地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自愿当上交通文明劝导员;划定责任区,主动开展垃圾清扫保洁活动,上门入户劝阻不文明行为;深入福利院、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等地,为困难群体提供多方面帮助和服务……志愿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热潮不断兴起。

  凡人善举,擦亮“黄山好人”名片。全市近500名好人典型彰显出道德的力量,诉说着一个城市的温度。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说脏话、随地吐痰、乱贴小广告、随地大小便、损坏公共财物、乱穿马路等各种不文明行为依旧层出不穷。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监督和努力,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并纠正不文明行为,将破除陋习的“革命”进行到底,进一步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大力提升城市软环境,铸造体现时代风采、富有地域特色的人文精神、城市气质。

  创城,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让陋习成为“过街老鼠”。    ·袁玉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推广
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中国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 保护管理工作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四送一服” 助力发展
“黄山经验”为世界遗产保护树立标杆
屯溪区百姓文化生活走进“春天里”
创城,厚植文明根基
图片新闻
广告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创城,厚植文明根基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