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天星”照亮农民致富路
——记安农大农业科技专家群体(下)
  打好脱贫攻坚战,农业高校怎能缺席?安徽农业大学组建73个跨学科县域农业主导产业联盟,构建起覆盖全省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

  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去乡村,帮助发展产业,促进贫困农民持续增收。安农大300多名中青年专家穿梭在田间地头,就像满天星照亮了农民的致富路。

  深入田间地头掌握一手情况,俯下身子倾听农民心声

  金寨县大畈村村民叶丙向和安农大教师丁克坚现在是莫逆之交。

  “没有关系,没有门路,怎么能请得动省城的专家教授?”农民和小企业主的顾虑被安农大的教授们打消了。

  叶丙向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丁克坚的场景。“丁老师走到稻田边,鞋子一脱,扑通跳进泥里,拔起一棵水稻就开始讲解,到了田里跟我们农民也没两样。”叶丙向当时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人家可是高水有机米产业联盟首席专家呢。”

  从病虫害防治到田间管理,丁克坚讲得头头是道,叶丙向和乡亲们听得津津有味。打交道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叶丙向心里没顾忌了,有啥不懂就问丁克坚。

  专家教授管不管用呀?这是乡亲们的另一种顾虑。

  “俯下身子倾听农民心声,手把手指导生产”,蔬菜产业联盟首席专家汪承刚用行动赢得了信任,“与老百姓交流,和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交流不一样,你得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讲得他心服口服,还要做给他看,保他的产量。”

  在颍上县吴寨村,汪承刚带领团队瞄准酥瓜产业进行培训,到田间地头进行演示,种植试验田给农民看效果,甚至无偿提供种苗,全程给予技术指导,第一年就获得了丰收。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吴寨村的老百姓开始自发种植酥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从第一年的5亩大棚到如今将近200多亩蔬菜大棚。

  玉米产业联盟首席专家马庆多次深入皖南山区、大别山区找寻农家种,选育玉米抗逆品种。为做好关键的测配与鉴定工作,从种到收,每个试点栽培管理的关键环节他都亲自参与,即便是在最炎热的时候,他也是一头钻进玉米地,一待就是大半天。酷暑里的“桑拿”让农民看见后都深感佩服:“土”教授有本事,没架子。

  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落地开花,为农民们带来财富

  “智囊团”给乡村输出“科技血液”是否成功,安农大有三大标准,即产业是否成规模、环境是否可持续发展、百姓是否能致富,最终的目标就是百姓能否致富。教授专家们各显“神通”,努力用科技“点金手”为农民带来财富。

  小龙虾近年来成为百姓夏季餐桌上的热门食物。蔬菜产业联盟首席专家徐文娟,为莲藕种植大县定远引进“莲藕—龙虾”栽培模式,使当年龙虾收益满足种养成本投入,莲藕产值纯收益亩产达3000多元。为进一步延长莲藕的产业链,徐文娟在定远青莲种养合作社开展莲藕副产品综合利用研究,将藕农拟废弃的商品价值不高的小藕、孙藕等加工成藕粉,既增加了藕农的收入,又解决了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她还将自主选育的早熟莲藕品种“庐藕一号”,引入种植,使莲藕上市期提早到6月份,错季上市卖出好价格。

  徐文娟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等科研项目10多项,完成省级鉴定成果2项,选育水生蔬菜莲藕等新品种2个。这些科研项目在推广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科技成果最终要落地才能开花。”徐文娟说。

  特种水产产业联盟首席专家万全,在参与安徽省水产良种场建设的过程中,十分关注水生保护动物的保护和驯养繁殖工作,先后对国家二级水生保护动物胭脂鱼、安徽特产龟类国际贸易附录二保护品种黄缘闭壳龟、附录一保护品种平胸龟、安徽一级保护动物金头闭壳龟等进行研究;开展多次野外资源调查,撰写资源调查报告,开展驯养繁殖研究,先后在胭脂鱼驯养繁殖与长江增殖放流、黄缘闭壳龟的驯养繁殖等方面取得2项省级科研成果。这些科研成果落地,又直接或间接促进了产业联盟的科研。

  教授和农民,互相打开心扉结硕果。仅去年一年,联盟专家团队们就为我省各地引进新品种599个,示范新技术266项,开展技术培训401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2785人次。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共取得新型专利53项,发明专利22项,制定标准、技术规程27个。

  因人因地提供精准服务,有力保障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当前农村的人口结构状况,多是以文化水平较低的老人和未成年人为主;大量劳动力进城务工,脱离农业生产,直接影响科技下乡活动的效果。各产业联盟都在想方设法为当地农业补短板,实现农民长期稳定增收。

  “夏季饲草丰富,是肉羊放牧抓膘的大好时机。但天气炎热,极易造成羊只中暑或引起其它疾病,养殖户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科学放养,快速育肥……”进入夏季后,肉羊养殖专家张子军忙着带领团队给颍上县的肉羊养殖户普及肉羊安全度夏的知识。

  颍上县红星镇贫困户朱道珍夫妇年过五旬,无力务工挣钱。张子军团队发现他们夫妇肯钻研、能吃苦,于是主动为朱道珍家申请了免费政策,扶助他们建起标准化养殖场,并把她家树立为示范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朱道珍家摆脱了贫困,目前家里圈养山羊近700只。“我们采用了‘树典型、立示范’的模式,效果很好!周围的贫困户看到示范户先富起来了,就信服了。”张子军说。

  “以往常常会出现农民学会科学养殖种植了,农产品却没有市场没有销路,农民依然挣不到钱,增收依然困难。”张子军在送科技下乡中为了避免发生此类情况,他和团队每到一地送科技,先做总体规划,构建产业体系,然后交给当地政府管理,学校退居幕后专心保驾护航,发挥农业院校在生产方面的特长。“帮人帮到底,我们一定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张子军说。

  像张子军这样决心帮助农民致富到底的产业联盟“盟主”,在安徽农业大学还有50多名。这些资深教授们分别担任不同产业联盟的首席专家。另外,在这批首席专家的身后,还有300多名中青年专家组成的农业技术推广团队,成为科技兴农的有力支撑。·陈婉婉·

  (原载6月20日《安徽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版
   第04版:公益广告
周建忠:脚踏实地写人生
“满天星”照亮农民致富路
黄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人员名单
防溺水宣传进校园
黄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人员名单
黄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8年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政府采购项目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的决议
屯溪区:党建点燃发展引擎
我市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交叉执法检查
黄山区首个花卉盆景交易市场开工建设
黄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又一大赛即将启幕,你还不行动?
广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满天星”照亮农民致富路 2018-06-22 2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