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升水平
  近日,在屯溪老街街道60号,老街社区党务工作者胡晓丽手持一本“老街社区居民说事议事记录本”,认真记录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

  “‘说事议事’真的有用,我反映的房屋隐患问题很快就搞定了。”老街21号商户吴转红告诉记者。

  “居民说事点”只是屯溪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一个缩影。这些创新实践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将党的领导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功能优化,为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也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坚实平台。

  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屯溪区积极开展“服务零距离”行动,推行“党支部+网格+业委会”模式,优化城市基层党组织设置,将辖区单位纳入拓展网格,将党支部建在居民小区,把工作热心的党员确定为网格长和网格员,同时担任党支部和业委会成员,建立“三必到五必访”制度,实现资源共享、小区共管、党建共促。

  结合农村实际,屯溪区总结推广奕棋镇党员联户连心工程做法,一名党员联系若干群众,推行“五个一”(一张网格网、一页明白纸、一个公示牌、一份连心卡、一本联户手册)和星级标识管理,以联户促连心,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

  70岁的吴子怡是五福街社区商贸城党支部书记,她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热心参与社区建设。2016年6月,商贸城党支部建立“吴子怡党建工作室”,通过开设党建课堂、收集居民意见、定期说事议事等方式,实现了服务基层群众、组织居民自治、共建美丽社区“量质齐升”。

  目前,屯溪区先后建立各类党建工作室7个,通过工作室带动,有效推进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相互融合、共同提升。

  此外,屯溪区还积极开展城市社区和村改居社区“1+1”或“N+1”帮带共建,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   ·孙冯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刊
   第03版:理论
   第04版:时事·广告
屯溪区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丰富多彩
棚改:有速度更有温度
全域环境整治的“中坚力量”
图片新闻
开栏的话
屯溪区全面启动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
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升水平
非公企业党组织“迎七一”展风采
区直机关工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
黎阳街社区:载歌载舞迎“七一”
黄山日报特刊02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升水平 2018-07-02 2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