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歙县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走进歙县桂林镇宋村,只见果农们穿梭于葡萄架下,加强后期管理;村前屋后的葡萄园内,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在阳光照耀下娇艳欲滴,即将成熟上市。作为远近闻名的“葡萄村”,如今,宋村葡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000余亩,形成了集葡萄种植、休闲采摘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在产业经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宋村果农住上了“葡萄楼”,开上了“葡萄车”。

  近年来,歙县始终把农业产业化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通过调结构、拓业态、树品牌,全县农业产业化建设工作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县建成茶叶、贡菊、枇杷、柑橘、山核桃等5个万亩基地,拥有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家庭农场168家、专业合作社673家。

  推动农业产业化,完善配套政策是基础。歙县制定了《歙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围绕茶叶、黄山贡菊、枇杷、山核桃等特色产业,明确产业区域布局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及政策措施。出台《关于打造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业“甲级队”的实施意见》《关于提升“旅游+精致农业”融合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大对农业金融扶持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商标品牌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意见》等5个供给侧结构改革文件,着力破解农业产业化发展难题。

  围绕全市农业产业化“826”行动计划,歙县打造黄山贡菊、三潭枇杷小产区,持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新发展、改造各类农特产品基地3万亩,新建山泉流水养鱼池1.2万平方米。启动实施“三潭枇杷种质资源保护”和“枇杷优良品种引进示范”工作,新建70亩枇杷品种保种园,引进优良品种30个。同时,歙县抢抓“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县域特色茶外销渠道。全县亿元以上农业企业发展至7家,出口茶生产加工企业发展至20余家。2017年,薇薇茶业出口茶叶1.5万吨,出口创汇8027.64万美元,为全省茶叶类出口企业第一。该县还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服务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导和促进作用,累计为4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担保金5540万元,通过“1+N+1+1”模式为“徽药饮片”等6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5448万元。

  立足皖南山区资源优势,歙县围绕“旅游+”战略,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秉承“错位发展”原则,歙县坚持一农庄一特色,支持打造15个具有徽州风情的休闲农庄,规划总面积1.6万亩,总投资12.6亿元。并通过举办“练江牧场梅花节”“三潭枇杷节”“徽州雪梨节”“富岱杨梅节”等10余场特色农产品品牌节庆活动,以节促旅,促农增收。

  在培树特色品牌上,歙县实施绿色化、标准化生产,大力推行减肥减药,新建茶园(菊花)有机肥替代化肥对比试验和示范片,建设核心区面积3000亩。新增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6个,总数达21个,新认定安徽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555亩,全县“三品一标”基地认证面积达到28.4万亩。培育涉农省著名商标11件,涉农省名牌产品1个。其中,“三潭枇杷”获全国互联网地标产品(果品)50强,“黄山白茶、三潭枇杷、大方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问政贡笋”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凌利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广告
亭阁楹联为齐云山更添文化韵味
一个千亩粮油种植大户的追求
我市启动“巾帼传习走基层”活动
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 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缴纳特殊党费 留存党员光辉
我市调整规范住房公积金政策
文旅融合让竹子“活”起来
图片新闻
歙县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公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歙县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2018-07-07 2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