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山旅游”的光荣与梦想
图为7月11日,众多游客在黄山享受开心之旅。
  □ 闫冲冲/文 潘 成/摄

  6月29日,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黄山旅游受让黄山太平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56%股权。这是新时代黄山旅游实施“走下山、走出去”“二次创业”战略的实质性一步,下步将深入推进合作,努力把太平湖风景区开发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健疗养、体育探险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

  黄山旅游,又一次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这是影响力使然。“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你们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1979年7月,小平同志登顶黄山之巅,发表了著名的“黄山谈话”,为黄山旅游指明了前进方向。时代使命在肩,黄山旅游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现代旅游事业的进化史,折射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1993年底,省政府作出在黄山风景区实行股份制改造,重组设立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决定,开全国旅游区股份制先河。1996年11月18日,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黄山风景区创立;当年11月22日,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境外私募发行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时任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汪巍然在《做大做强黄山旅游之大作——创建黄山旅游集团和策划黄山股票上市情况的回忆》中写道,在二期交易市场中,黄山旅游B股稳步攀升,被誉为“上海B股市场上的一匹黑马”。也正是黄山旅游B股的良好形象,加上赶上了当时中国A股最辉煌的时间段,使得黄山旅游4000万A股的发行上市工作较为顺利。1997年4月17日,黄山旅游4000万A股,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汪巍然说,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风景名胜区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既发行B股,又发行A股的旅游上市公司。它涵括了园林管理、观光索道、旅游宾馆、旅行社等诸多优质企业,经营业务涉及旅游贸易、旅游服务、旅游交通、旅游商品、园林开发、景区管理等,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是一只完全概念的旅游股票。因而,“黄山旅游”明显有别于其它旅游内容单薄的旅游股。上市后,不少行家评论它是“中国目前第一只完整意义上的旅游概念股”,是“旅游行业的一只蓝筹股”。

  由此,黄山旅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在资本运作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进、不断成熟。1998年8月,利用募集资金完成的第一个新建项目——狮林大酒店正式对外营业。2000年9月,与屯溪区合作开发的花山谜窟景区对外营业,首次实现景区管理对外输出、拓展。2000年11月,参股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实现对外股权投资。2001年3月,收购黄山太平索道有限公司70%股权,完成了索道板块构建。2007年、2015年两次非公开发行A股,公司总股本从上市之初的1亿多股增加到现在的7亿多股。

  受益于资本市场,黄山旅游走上做大做强之路,迈上对外拓展快车道。

  ——2002年1月26日,黄山市中国旅行社、黄山中国国际旅行社、黄山海外旅行社等三家旅行社整合组建为中海国际旅行社管理公司,完成公司旅行社板块构建。

  ——2003年11月,徽商故里大酒店开始改建,公司开始进军徽菜产业。

  ——2005年9月,成立途马旅游电子商务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运营新模式。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2006年6月,收购黄山旅游集团公司西海饭店、黄山国际大酒店、黄山散花精舍、清凉别墅整体等优质资产,确立了核心景区酒店经营主导地位。

  ——2007年10月,成立玉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进军房地产产业。

  产业布局之下,是黄山旅游实力的积淀和影响力的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1997年“黄山旅游”全年接待游客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2007接待入山游客首次突破200万大关;2012年接待入山游客首次突破300万大关。从100万到200万游客接待量历经10年,从200万到300万游客接待量只用了5年。与此同时,黄山旅游在园林门票、酒店食宿、客运索道、旅游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主导性优势,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

  300万繁荣之后,是黄山旅游对发展质量更为深刻的思考,不再一味追求数量激增赚得人气,而是放眼长远,着力转型,不断提升旅游品质,提高发展质量。

  2013年,黄山旅游通过酒店、索道等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和微笑服务的全面推进,服务品质得到社会各界肯定,并荣获“安徽省政府质量奖”,成为全省首家获奖的旅游服务类企业。2014年,公司继续推进改革攻坚,重点抓好分配制度、管理体制、经营体制、投资方式、选人用人、考核制度、采购配送、环境保洁、劳动用工、车辆管理等十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并取得良好成效。

  时代在变,使命不变。黄山旅游勇毅笃行,但也遭遇了山岳型景区发展中的一些矛盾,如业态创新不足、产品供给单一、依赖门票经济、淡旺季明显等,一段时间没有实现质的突破。

  2015年7月6日,市委书记、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第一书记任泽锋主持召开黄山风景区改革发展座谈会,开启黄山旅游“走下山、走出去”“二次创业”大幕。

  举办旅游投资发展高峰论坛,与蓝城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奇创旅游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成立黄山全域旅游研究院,推动设立黄山旅游智库委,出资2.4亿元参与成立黄山赛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近两年来,黄山旅游动作频频,加强外界合作,加快与资本、金融等要素融合,拓展文化旅游相关板块,努力拓宽黄山旅游发展路径与空间。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黄山旅游制定出具体的实施路径,总体就是推进“山水村窟”布局,重点是抓好黄山景区品质提升、太平湖并购、宏村合作、花山谜窟深度开发;推进优势业务横向扩张,重点是依托公司景区、酒店、索道、徽菜餐饮等板块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加快实施管理输出、品牌输出及对外投资;推进新兴业务纵向拓展,重点是围绕“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大力实施“旅游+小镇”“旅游+电商”“旅游+新零售”“旅游+体育”“旅游+文旅”等发展战略。

  “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你们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迎来“黄山谈话”40周年的时代当口,黄山旅游的新篇章,更令人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万家灯火
   第04版:时事·广告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示范先行区
“黄山旅游”的光荣与梦想
上半年全市旅游总收入272亿元
库区建新校 办学条件好
农旅融合采摘乐
“沿着小平足迹走”大型采访活动举行
广告
报头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黄山旅游”的光荣与梦想 2018-07-12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