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河长制 保护水生态
  本报讯 近日,歙县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在新安江练江水域和雄村水域开展了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放流鲢、鳙等可净化水质的滤食性和草食性鱼苗300万尾。这是歙县连续15年开展的放流活动。

  地处皖南山区的歙县全县中小河流总里程830多公里,其中新安江干流80公里,通航水域68公里。新安江干流沿江有9个乡镇,10余万沿江居民,有渔民1285户。河长制建立以来,歙县认真落实河长制部门职责,按照“疏堵结合、依法治理、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渔政监管和渔业发展工作,加强新安江歙县段的水生资源保护,守护一江碧水。

  为落实好河长制职责,保护水生态环境,2017年9月和12月,歙县在新安江主河道及支流河汊开展了为期近三个月的以打击非法捕捞、非法养殖为主要目的的专项联合整治行动,经过行动前期广泛宣传动员,沿江沿河群众自行拆除网箱、倒丝笼、灯光诱鱼装置493套。在此基础上,联合行动组对非法捕捞、非法养殖的网箱等依法予以强制拆除,实现了新安江主河道及支流河汊水面无网架、水下无网衣的整治目标,保证了新安江水面的清洁。

  新安江歙县段与千岛湖是河湖连通河流,又是皖浙两省交界水域。为保障新安江流入千岛湖的水质,歙县渔政部门将河长制工作职责向纵深推进,以新安江渔业监管为重点,对全县所有河流的水生资源实行有效保护。2017年9月和今年5月,歙县渔政站与浙江省淳安县渔政局在两省交界水域先后两次开展跨域渔政联合执法行动。同时,在全县中小河流开展以打击电、毒、炸鱼及非法捕捞为重点的渔政亮剑行动。今年1到6月共依法查处电鱼等违法案件13起。

  结合河长制管理职责,歙县在新安江沿江9个乡镇聘请兼职渔政管理员,开展建立村级护渔组织试点,结合河长制管理要求,将老干部、老党员、老退休教师、老退休职工、老退伍军人吸收到护渔组织。同时,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承包河段,对水生资源进行管护。通过层层管、级级抓,全县水生动植物的“县级管执法、乡级管巡查、村级管河段”渔政监管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并逐步向常态化、规范化管理迈进。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在加强渔政监管,减少野生水产品的捕捞,保护渔业资源的同时,歙县积极调整渔业产业结构。在原有的山塘、水库养鱼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实行绿色健康养殖,大力发展山泉流水养鱼等,积极探索稻虾共生、稻鱼共养等新型水产养殖模式,不断丰富居民的菜篮子,到目前,已发展山泉流水养鱼基地30余个,养殖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

  ·程立平 凌利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时事·广告
守住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调研指导“两委”换届及脱贫攻坚工作
“厕所革命”美了环境美了生活
督查调研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图片新闻
“黄山区味道”香飘央视
落实河长制 保护水生态
中心城区建首个水上漂浮游泳池
芜黄高速谭家桥段鏖战正酣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落实河长制 保护水生态 2018-07-26 2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