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山顶上的阅读者
  王 辉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美好田园生活。尤其是当今时代,社会在飞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在城市里,每天人们匆匆赶路,像是在和时间赛跑。城市生活的喧嚣和吵闹,人们的内心变得多少有些浮躁,渴望着过一段悠闲自在的田园生活,去拥抱大自然美景,放飞心情。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几乎每天都待在黄山顶上,根本不用走出国门,就能看到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游客,可以说是阅人无数。我的一大爱好是读书,在黄山,做一个高山上的阅读者,自得其乐,成为一种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生活方式。为读懂读深读透黄山这部书,我已经花上了很多个年头。

  1988年的3月,我从淮河岸边的古城寿县,到黄山这里工作生活,现已满30年,也算得上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里人。一些游人对我们这些整天工作生活在黄山顶上的员工,很是羡慕地说,看你们多幸福呀,每天呼吸着大自然散发出的清香空气,喝着清澈的山泉水,听山鸟的歌唱,出门就能看到这么美的大自然……

  我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在读黄山,领悟人生哲理,思考着人生的意义,一点一滴地从大自然中汲取知识,获得无穷力量。无限风光在险峰,美景在向我们招手,它的美,值得我们为之攀登。绵延起伏的山峦,让人一眼看不到山的尽头,让人真切地感悟到,天外有天,山外有山。阅读黄山,感受着集多种美于一身的黄山魅力。在黄山的30年里,我几乎涉足过黄山目前已开发的所有景区景点,攀登过无数山峰,看过无数美不胜收的风景。

  山高人为峰,站在黄山之巅,心中有世界。黄山是中国的黄山,更是世界的黄山。说起对世界的了解,在我的记忆中,是从知道黄山迎客松开始的,孩提时代,特别爱看电影,那时电影在每次正式放映前,经常放映一些时政纪录片,其中有不少是放映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外宾合影留念,有很多的时候,是在黄山迎客松前。那时,我知道了中国有黄山这个地方,后来,我为如愿在闻名于世的黄山工作生活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每年,都有100多个国家的游客到黄山旅游。外国游客来黄山看风景,他们自己也成为了黄山中的一道风景。在美丽黄山,掌握一门外语,对向世界各国游客提供一流服务十分重要。1979年,伟人邓小平在视察黄山时,就提出“服务员起码要学简单的外语”的要求。那时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现如今,黄山要打造国际精品旅游景区、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对景区工作人员学好外语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工作之余,我喜欢散步,去看日出、日落,当遇到外国游客,经常会走上前去和他们聊上几句,那些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外国游客,也很乐意交流。当他们需要帮助时,哪怕是仅给他们指指路,他们也会十分感谢。用英语和来自世界各地游人交谈,相互之间的感情,一下就拉近了,变得不再那么陌生,就好像是已认识多年朋友。在交谈中,当发现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有那么多的相似之处,人的社会价值观、道德观,以及对社会的认知,都很相近时,彼此之间便会舒心地相视一笑。

  高山生活,岁月静好。独自一人边走边欣赏眼前的风景,登上山峰,山风吹拂,好不惬意。坐看云卷云舒,与蓝天上的白云对话,让思绪随着白云飘荡,反复玩味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句诗来。在我看来,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路边的小草,从春天长出新叶,到秋天枯萎生命结束,山峰上的奇石,经过不知多少年的风吹雨打,才有今天这样的造型,他们也有谢幕的那一天,只不过要经历很长时间。就连天空上飘动的白云也是有生命的,它们在山谷里形成升腾,在自己的天空飘荡,有时来回徘徊,有时很快消散。虽然它们生命短暂,但曾给那片天空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在黄山之颠的经历让我懂得:当一个人遇到逆境绝境时,千万不要丢弃希望和理想,也许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有新的转机,就会有新的风景展现。不妨来看看黄山云海,欣赏下大自然美景,让自己的心灵在云海变化中的畅游。瞬息万变的云海会告诉你,这个世界是充满着无尽变化的,人最大的敌人便是自己,只要自己不倒下,这个世界都会很精彩。

  黄山被人们看作是摄影人的天堂,每天都会看到大批的摄影人的身影,我很爱和来自不同地方的摄影人天南海北聊上了一会,他们自己总说摄影人都是疯子,不怕吃苦。一位山东姓徐的摄影人在半夜后一二点独自一人在飞来石拍照,在一般人眼里,这些很难被理解,而他们总是自得其乐。

  当雾锁黄山时,不要说看远处的山色美景,就是眼前的风景都被云雾笼罩着。当我们走到光明顶等处,看到的又是别样的风景,跳出云雾之外,看到的就是云海。当身在云雾中,看到的就是雾。其实,云雾与云海的区别,就是看你是在云雾中,还是在云雾之外。我们对待事物,要学会超脱,要学会跳出自己相对狭小的生活圈,才能很好把握事物的全貌和本质。

  黄山是很值得一读的鸿篇巨著,现在我把黄山这部书推荐给大家,到黄山一游,定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万家灯火
   第04版:时事·广告
黄山顶上的阅读者
两位朋友
无用之用 有用于心
醉人之秋
一池幽荷
因为爱情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3黄山顶上的阅读者 2018-08-16 2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