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机任性“黑飞”隐患多
  “报告塔台,在飞机左侧发现无人机活动。”

  9月26日21时31分,一架由黄山机场飞往台北的班机在起飞过程中遭遇无人机。接到报告后,黄山机场立刻启动无人机干扰处置预案,所幸最终未造成重大影响。

  当晚,陆续有7架航班报告遭遇无人机,航班CA1552、JD5670、GT1004、FM9268在起飞时被迫改变离场方式,反方向起飞规避影响后放行。

  近年来,黄山机场多次受到“黑飞”干扰,航空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目前,无人机在农业、植保、灾难救援等工作中被广泛运用。“通常人们口中常说的无人机其实更像是航空模型。”市无委办负责人表示。

  这种小型无人机由于操作技术门槛低,在网上又特别容易购得,大量“菜鸟”飞行爱好者涌入,特别是许多摄影爱好者把其作为航拍工具。如今,每逢各类活动,无人机的身影已频繁出现。

  “去年买的,5000块钱,主要就是用来拍拍风景。”摄影爱好者余俊说。他表示,像这种价格在1万元以内的无人机已成为他身边不少摄影人的标配。

  无人机应用虽然广泛,但部分操作者缺乏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近年来,由于无人机操作失误坠落伤人、影响航空安全等事件时有发生。“机场周围的一定区域是净空保护区,是严禁任何飞行器私自闯入的,但这两年无人机入侵事件却日益频繁,严重影响机场航空安全。”黄山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加强无人机管理,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关规定,比如2017年6月国家民航局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规定无人机使用要求实名制。但在具体操作和管理中,仍存在困难。

  一方面,由于网购的方式便捷,如果不从源头着手,很难对无人机的销售情况进行摸底了解。“谁买了?”成为管理部门的难题。“自2017年以来,正规厂家出产无人机基本都设置了电子围栏,这其实能对无人机飞行范围作出技术限制,管控‘黑飞’现象。但一些小型无人机或航模走低端路线,成本低廉,没有电子围栏。”余俊说。

  另一方面,作为航空器的一种,目前无人机的管理单位主要还在空管部门,对于地方牵头主管部门并没有明确的界定,这让无人机的管理成为难题。

  “现在不少地方都配备了专业的无人机捕获设备,对于违规飞行的无人机予以击落,但我市此类设备还未配备。此外,我市只有尽快出台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才能从制度层面完善无人机的管理。同时还要配合宣传,才能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黑飞’行为的认识。”黄山机场负责人表示。 

  ·汪 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刊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时事·广告
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打造具有黄山特色的工会品牌
绿水青山装点美好生活
全市上下联动狠抓森林防火
无人机任性“黑飞”隐患多
老艺人民间寻民歌
“黑飞”影响黄山机场安全运营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无人机任性“黑飞”隐患多 2018-10-10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