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守护古村落平安
  “嘡!风高物燥,小心火烛……嘡!”每天晚上11点开始,在黟县西递镇西递村内,便能看见这么一支队伍,领头人拿着一面铜锣,后面的队员有的拿着手电筒,有的拿着简易灭火工具,穿梭在村内的各条小巷巡逻,守护着西递村夜间的安宁,他们就是西递村义务打更队。

  西递村现拥有祠堂3幢、牌楼1座、古民居224幢,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木制建筑多、防火间距近,该村自明清以来,就有打更的传统。解放前村民就自发组建了义务打更队,多年来,铜锣在一代又一代的打更人手里传递,有农民、有商人、有保洁员、有村干部,虽然职业不同,但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西递人,都怀着一颗守护家乡的心。

  “我在村里敲锣敲了近20年,在我手中敲坏的锣有9面,几乎不到两年就要敲破一面。”打更人方国富边说边向笔者展示他的“好搭档”,“你看,我现在手上的这面锣也有裂纹了,再用一两个月也该换了。”

  方国富告诉笔者,作为打更人,他们要时刻留意村中人家用电、用火是否安全,注意夜间是否出现小偷小摸的窃贼等……除了夜间巡逻,白天发现哪家柴火堆离炉灶太近了,哪家的孩子偷偷玩火了,哪家的杂物乱堆乱放把安全通道堵塞了,都是打更队员必须要劝阻的事。

  “记得2008年的一个晚上,我在巡村时路过一户人家,在门口隐约闻到有煤气的味道,我马上去喊村干部,一起叫醒这户人家,并进屋及时关闭了煤气阀门。当时,煤气泄漏的这户连着一排有十几家,如果起火,那蔓延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甚至连附近四五百年的古民居都要遭殃。”方国富对那个惊险的夜晚记忆犹新。

  10月8日,喜讯传来,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拟表彰对象公示,“黟县西递镇西递村义务打更队”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被表彰集体入榜。方国富知道后非常激动,今年58岁的他也已经开始在带“新人”了,穿行在村内熟悉的巷弄和人家,他时常告诫年轻人,“打更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西递村里的每一幢房子都是祖上留传下来的,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作为打更人,我们应该觉得光荣,更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陈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公益广告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
丰富业态功能 增强发展后劲
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水系连通 岸绿景美
全市妇联六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召开
徽州区外贸进出口逆势上扬
守护古村落平安
歙县外贸经济稳步向好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守护古村落平安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