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山贫困村里的“雷笋大王”
  春日乍暖还寒,在黄山区新丰乡的一个小山村,天还没亮,“吱呀”一声推门响打破了黎明前的寂静,披了件薄薄单衣的章来友,打着手电筒来到自家猪圈前,清粪、喂糠……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他虽是贫困户,但是点子多,又能干。”提到章来友,安居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田代雄满是敬佩,“他养猪、种稻、承包林地,同时还开办了竹笋加工厂,成功带动3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大家都称他是‘雷笋大王’。”2015年,章来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走上了致富路,成为安居村脱贫致富的典范。

  据了解,安居村海拔在600米左右,人口不足千人,入村一条盘山公路近6公里,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千亩雷笋是该村的优势资源,但雷笋加工销售却成为该村产业发展最大的难题。为了照顾患有精神一级残疾的养父母,年仅23岁的章来友带着打工赚来的5万元回到家乡,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开办竹笋加工厂,有效解决了村民的雷笋加工销售难题。“开办竹笋加工厂不仅是我的主意,更是乡亲们的一致愿望。”章来友笑着说。

  第一年因缺乏经验,创业的道路并不平坦。“刚开始亏了几万元,后来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改进生产工艺,同时还拓宽了销售渠道。”提到创业时的辛酸,章来友一笑而过。“说到底感谢咱们党和政府,现在国家扶贫政策那么好,大伙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为扩大生产提升产品质量,他先后通过小额信贷累计投资30多万元新建厂房、更换设备。现在安居村的小雷笋借着农村电商的东风,迅速走俏江浙沪,成了人们餐桌上的“贵客”,他的雷笋加工厂年净利润也达到了6万多元。

  “我的生活好了,但不能忘了曾帮助过我的乡亲们。下一步,我打算利用村庄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投资建立生态养鸡场,吸引更多村民入股,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章来友信心满满地说道。

  ·汪洋 姚凤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地生根
安徽首个秸秆粪污沼气发电工程在歙发电并网
高山贫困村里的“雷笋大王”
茶花绽放醉游客
黎阳in巷红色街区党员活动中心揭牌
“四旁四边四创”添绿美家园
黟县开展“一村万树”三年行动
我市3地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图片新闻
营造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山日报》微信公众号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高山贫困村里的“雷笋大王” 2019-03-14 2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