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扶持:为脱贫攻坚注入“一池春水”
  □ 本报记者 黎小强

  编者按: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正在黄山大地上徐徐展开。本报从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反映我市脱贫攻坚的新做法、新进展、新业绩,集中展示我市推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日前,在歙县经济开发区一处就业扶贫基地,汪德来迎面走来,他的笑脸在这个料峭的春天显得如此温暖,这一切都离不开财政扶持。

  基地党建工作指导员毕文仁介绍,汪德来家住歙县坑口乡,原在浙江打工,月薪三四千元,37岁尚未娶妻,父母体弱多病,该户2017年底脱贫。2016年,汪德来进入基地,因表现良好,从操作工晋升为技术员,并通过高级工考试,月薪达4000余元。可喜的是,他在基地还找到了意中人,去年底有了可爱的女儿。“下班回家,女儿笑一下,我也笑一下。生活有奔头,越干越有劲。”汪德来笑言。据悉,为促进该基地稳定发展,各级财政不遗余力:员工“五险”由财政补贴;按每人每月300元、500多元标准分别补贴基地和个人。仅该基地,每年财政补贴40多万元。

  2018年,资产收益扶贫被纳入全市33项民生工程之一,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截至当年底,全市共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14个,涉及贫困村107个(占区域内贫困村总数40%以上),累计投资5777.8万元。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其中,财政投入4643万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1134.8万元。项目实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481户28088人增收,户均增收1553元。

  为有效推动资产收益扶贫,我市完善工作机制,印发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利益联结、协调推进机制。充分考量项目选择合理性,瞄准精准扶贫,结合乡镇、村产业发展优势,项目主要涉及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光伏、扶贫工厂、电商等方面;严格履行项目申报与审核审批程序;设立绩效目标,突出考核激励。为强化资产管理,我市规范资产使用,截至去年底全面完成清产核资,每村建立村级资产台账;市县通过会议或培训,指导村集体制定股权量化办法。市财政、扶贫部门开展4次大型联动督查,将资产收益扶贫列入重点内容。为保障项目产出,各区县明确,当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到各村项目形成的经营性资产,按规定折股量化给贫困村、贫困户,年保底资产收益原则上不低于6%,特殊情况下不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

  贫困户收益究竟如何?日前,记者走进歙县溪头镇桃源村看到,停车场正在建设,徽派长廊下是20多个柴火灶,游客可自助烹饪。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桃源村自助农家乐项目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后续配套项目40万元。桃源村与徽苑商贸有限公司签约,由其负责项目运营,当年共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其中项目收益5.4万元。按照原则,5.4万元折成1万股,30%用于维护村公益项目及救灾救难,70%量化给贫困户,按贫困程度确定每户份额,年底打卡到账,最多的两户(苏明静、柯德章)分别达2592元。苏明静家在山坡上,沿着曲折的水泥路行驶,车直通门前。据称,他和老伴皆患病,儿子患I型糖尿病,唯儿媳、孙子健康。镇村将该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为他安排了河道保洁公益岗位,3人列入低保,每年还有光伏项目收益2000多元,儿媳在扶贫车间就业。柯德章患支气管疾病,老伴高血压,儿媳患尿毒症,常年需透析,儿子在外务工,全家3人列入低保。柯德章说,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生活重新有了希望和盼头。

  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资产收益扶贫有力促进贫困村、贫困人口增收。村均增收2.81万元,超全省平均水平;通过优先回购产品、土地流转、公益性岗位就业、保底收益分红、务工就业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79.68元,超全省平均水平。从社会效益来看,一是带动非贫困人口,特别是边缘贫困户收入增长。我市明确,通过财政资金和小额信贷等资金投入实施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适当安排贫困边缘户等非贫困人口务工。在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同时,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466.28公里,所有贫困村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建成153个电商扶贫贫困村服务站点,覆盖率100%,全面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二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全市完成特色种养业发展达标村153个,建设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154个,新发展覆盆子中药材种植3100亩。58个光伏扶贫电站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附加电价补助目录,装机规模2007.4千瓦。安排扶贫资金90万元,用于旅游扶贫重点村创建A级旅游村庄。促进就业扶贫,帮助1073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建设6家就业扶贫驿站、6家就业扶贫车间,招募24家就业扶贫基地。开发公益岗位1128个,吸纳贫困劳动者578人,安置率达51.24%。促进生态保护脱贫,全市完成长江防护林建设5.13万亩、天然林保护面积5.1万亩,49个建制村完成环境整治任务;三是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结合“百企帮百村”行动,全市285家企业、7家商协会参与帮扶,涉及贫困人口15795人,累计投资15796万元。通过对受益对象开展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现场走访,群众对项目公告公开、实施效果等普遍感到满意,满意度达95%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媒体看黄山特刊
   第06版:媒体看黄山特刊
   第07版:媒体看黄山特刊
   第08版:媒体看黄山特刊
   第09版:成长周刊
   第10版:成长·感悟
   第11版:成长·艺术
   第12版:成长·风采
休宁县:“减肥减药”促农业品质提升
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首批正式进驻
加固“五马坊”
黄杭及合福高铁沿线“媒体看黄山”活动举行
屯溪区广场舞跳出文明新韵律
财政扶持:为脱贫攻坚注入“一池春水”
许万权:阳光的阳光村民
图片新闻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财政扶持:为脱贫攻坚注入“一池春水” 2019-03-22 2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