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雨雾山中行
  □ 晚 乌

  我说的山,是黄山。

  在飘着雨的黄山,我走很久也未见一个人。

  四周很安静,雨滴从树上落下,松鼠从眼前跳过,鸟在灌木丛里交谈,这些轻微的声响给一座山的寂静注入活力,因此,就算独自在山中走一段很长的路,我也没感到孤单。游人很少,云谷索道上站的小店主人对我说:你上来得真早。

  细雨一直下。沿石阶走,所见只剩身边景。走到始信峰,我看到峭壁石栏边立着一个五十开外的人,他架着相机,似乎等了很久。雾在风中飞,对面山峰时而消失,时而又只剩下异常模糊的轮廓,摄影人并不急躁,他偶尔用手拂去额头的雨水。临走时,我瞥见他像一棵倔强的松,立在那里,似乎要一直等下去。在清凉台,我又遇到一个在等待的人。他笑着说,雨雾太重,等等碰运气,语气里有风轻云淡的平静。

  等待中,事物会缓慢下来。脚步会慢,时间会慢。山峰,岩石,远树都消失不见,风景变得幽微。在白鹅岭附近的一块岩石上,水珠在石头的缝隙中缓缓滚动,像眼睛,更像一块石头的心跳。住在飞来石附近的松鼠从几个女孩手中接过食物,立马跳到一边,双手捧着吃。有些叫不出名字的鸟,在密林深处,轻轻歌唱。在寂静的山道上,挑山工依旧在工作,他们或背着建筑材料,或挑着生活物资,穿过雨水,穿过迷雾,慢慢抵达自己的目的地。在巍峨挺拔的山巅之上,水珠、松鼠、鸟鸣、劳作者给静默增添生动色彩。山峰、岩石、树是寂静的,它们构建了山的体格,此时,居住这里的万物生灵则具有山之灵魂的意味。

  天气晴好会展现一座山的磅礴,高远的白云、壮阔的落日、巍峨高耸的山峰,是刚性的。此时,一座山的色彩也是斑斓的。花草树木、溪流、冰雪、雨水则给阳刚带来缓释。雨水中行走黄山,当雨雾遮住视线,耳朵、鼻孔以及心灵会调动身体的柔性物质,去触摸,去感知,会打开品读一座山的新视角。雨并不大,雾到处跑。我去的那天,山中可见度低,雾很浓,山峰与树木在雾中透着肃穆的暗黑色。

  雨中行走,像走在天然水墨里。远的淡,近的浓,一切都是湿漉漉的,雨水的柔软遮蔽了山的硬朗、斑斓、雄壮,古朴的黑白双色,在雨中水乳交融。此时,一座山显现了它的亘古本色,它的苍凉与久远。

  水墨里有一座山的真意,有一座山的古老、肃穆、寂静。水墨也会更真切地展现一座山之魂魄。漫步石阶,我总会想起一些古人,想起来过黄山的李白,想起徐霞客,想起给黄山写历史的潘之恒,更多的是想起幽游山中十余年,图写松云岩壑的渐江。这位画家,会在山中朗月下吹笛,会长日静坐空潭,会在睡眠中梦见三十六芙蓉。怀着无限热爱在山中苦游,他的画也因此勾勒了一座山的魂之内质,奇绝、苍劲、瘦硬、清寒。而这些,我觉得也正是黄山的雨中属性。

  如果用画来表达黄山,我固执地以为水墨最为得体。而雨中的黄山,则是最为天然的水墨,黑的是岩石、树木、山峰,是意象;白的是雨雾、天空,是背景。走在山道上的旅人,山中遇雨,原本的畅游期许被一场雨水浇灭,远处的风景被雨水遮掩。我倒觉得,也不必过度遗憾,因为此时,你是水墨画中人,正走在古意中,走在与一座山之魂魄的无限接近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特刊·综合
   第06版:生态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网络
大竹海守林人
常回老家看看
绵绵黄山情
新安人家
老魏高升了
雨雾山中行
黄山日报散花坞07雨雾山中行 2019-04-10 2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