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荣辉:梯地茶园追梦人
  歙县璜田乡六联村曹荣辉是一位80后,曾长期在山东济宁兖州区经营茶叶生意,积累不少客源。2015年初,本着制好茶的梦想,他将茶叶店交给妻子打理,毅然从山东返回老家,投入数百万元,先后流转梯地茶园近300亩,建设茶叶生产基地,创办茶叶合作社,以“基地+合作社+农户+会员”的模式,坚守初心,用心推介家乡茶叶,以高质量服务赢得群众和市场口碑,走出了一条符合山区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4月6日,春暖花开,曹荣辉流转的茶园地里迎来了十余名来自芜湖的游客。他们登上高山,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丽风光,步入茶园,亲自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风光非常美,人在其中很惬意。”芜湖游客陈捷非常开心。“城市里主要都是高楼大厦,这里大部分都是大自然的美,体验感觉完全不一样。”芜湖游客朱天恺也有同样的感受。

  六联村位于歙县南部深山区,重峦叠嶂山势陡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而成的高山梯田茶园,有1300多亩,如今满是翠绿,郁郁葱葱,蔚为壮观。曹荣辉依茶园山脚而建的2600多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房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据了解,开办制茶厂初期,曹荣辉便多次前往浙江丽水、松阳学习制茶、茶园管理技术,陆续投入近120万元引进了鲜叶筛选机、茶叶色选机、圆两斗烘焙机等制茶设备,千方百计提高茶叶品质,为梦想不断努力。“通过学习,去了解茶叶如何提香,怎么保持茶叶的色彩,一次次的改进,我们茶叶的品质有了较大提升,也更受市场欢迎。”曹荣辉说。

  与茶叶打交道超过二十年的曹荣辉,一直梦想着能将家乡产自梯地茶园的茶叶推广得更远、更好。这几年通过调研,针对六联村土茶品种较多和品质不高的实际情况,曹荣辉已经有了新的打算。“未来茶叶在发展上要赶早,跟农民一起合作,种植乌牛早茶树品种,未来农民如果能提前二十天采茶,一天收入最少300块钱,也是说二十天能提升6000块钱。”

  曹荣辉的实干精神、务实举措,也获得当地群众的认可。傍晚时分,当地茶农都愿意将刚采摘来的鲜叶卖给曹荣辉。“他这个人做人挺好,把茶叶卖到这里,价格要高好几块钱,一季茶叶下来要多好几百块钱收入。”六联村茶农胡梅红说。

  近三年来,曹荣辉稳步经营,茶厂每年平均收购鲜叶达25000多公斤,名优茶年产值稳定在300多万元。有梦想就有方向,唯有脚踏实地,未来才更加可期。通过实践,曹荣辉的思路也愈发清晰明了。他一方面积极申报“茗正四方”和“乐育堂”两个茶叶品牌,计划将茶体验及茶学游融入到基地规划当中。未来的茶园将实行分片区分地块认领,吸引更多的人来家乡采茶、品茶。“现在都讲究流行体验式消费,真正做到茶旅一体化,不断融合深化,从而建立起沟通和互动的平台,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曹荣辉自信满满。

  ·吴登 胡发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宣传推广黄山文化旅游等资源
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组赴黄山区调研
曹荣辉:梯地茶园追梦人
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重大风险
移走大树保畅通
严格执行新闻宣传工作纪律 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加快推进黄山屯溪国际机场口岸建设
春耕备耕工作扎实开展
农田水利“修”出好光景
2019黄山茶会暨阿里巴巴春茶丰收节举行
推进区域综合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幸福黄山人”70张笑脸照片征集启事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曹荣辉:梯地茶园追梦人 2019-04-11 2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