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波三折回收路 餐厨垃圾终被“吃”
  餐厨垃圾的回收再利用,不仅可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是保障食品安全卫生,保护环境卫生。近日,看着一辆辆满载餐厨垃圾的运载车驶入处理厂,黄山太平经济开发区净而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胜平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事情追溯到去年9月份,国家相关部门要求严禁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同时,黄山区城管部门也不允许在街道乱倾倒餐厨垃圾。而城区多是小型餐饮单位,没有专门设施,餐厨垃圾的处理成了黄山区垃圾处理中的一个难题。净而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汤胜平在了解情况后,接受了这项工作。

  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营初期,愿意免费向其提供餐厨垃圾的商户并不多,不少人还是私下卖给生猪养殖户赚钱。在接到汤胜平的反馈后,区城管局、市管局和农业等部门迅速出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终于说通了大部分的餐饮单位同意把餐厨垃圾送到处理厂。

  可新问题随之来——黄山区是旅游区,餐饮单位虽规模不大,但数量多,随着每天餐厨垃圾的增多,需回收处理的垃圾数量远超当初的预想,负责上门回收的人手、运力都不够。为确保能顺利开展收集工作,该区城管部门积极协商,同意增加1辆密闭运输车和2个工作人员。

  处理厂建设初期,室外的收集池尺寸偏小,面对数量较大的厨余垃圾,受限很多,工人操作不方便也不安全,加上山区雨水天气较多,每逢下雨就要停工,溢出的雨水还会污染周边环境。区城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找来工程师,在经过多方验证后,确定了在该区玉河环卫基地垃圾中转站室内设置一套连体式餐厨垃圾收集池、污水收集池和废油收集池的方案。工程进展顺利,1个月不到,就完成了处理池的建设工作。

  目前汤胜平负责的处理厂每天会收到10车餐厨垃圾,约5吨重。收集的餐厨垃圾采取“粉碎-沥干-油污分离”处理工艺。处理后固体残渣投放入垃圾集装箱内,再做无害化处理;分离后的污水经处理后排放至污水管网;分离出的油,则可以制成供卡车、船舶使用的生物柴油。   ·洪磊 胡晓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全媒体走转改
   第06版:生态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网络
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吃”得多还能“变废为宝”
力推秸秆发酵床养猪技术
一波三折回收路 餐厨垃圾终被“吃”
河长制多举措促水“清净美”
菡萏花开引客来
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
黄山日报生态06一波三折回收路 餐厨垃圾终被“吃” 2019-07-03 2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