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宰相故里雄村行
  □ 陈云明

  夏日的一个周末,我和好友慕名来到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4A级景区宰相故里——雄村,这是一个教育发达、人才辈出的古村落,被誉为“新安第一岛,徽州最雄村”。

  雄村,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古名洪村,元末曹姓人入迁,取《曹全碑》中“枝分叶布,所在为雄”句改名为雄村。这里是聚族而居的一色曹姓,历代名臣辈出,确实“所在为雄”,而他们升入仕途都起步于村中的竹山书院。

  由于天气比较炎热,景区游人较为稀少。漫步在清幽的古道中,映入眼帘的一块大大的石碑——歙县怀古,静静矗立,讲述歙县的故事。一座气势恢宏的牌坊——一品雄村竖立在村中,相传当年,乾隆皇帝称赞曹文埴办事干练,不徇私情,赠他的父亲、伯父、祖父为一品。他自己及其子曹振镛官至宰相大臣,故家乡立有“宰相故里”牌坊。

  我们走进广场,竹山书院两旁的石鼓和大门上的“竹山书院”匾额十分醒目,竹山书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乾隆二十年前后建成的,为户部尚书曹文埴伯父干屏、生父青兄弟所建。竹山书院环境优雅,我们坐在课堂内,仿佛成了古代的孩童,之乎者也,学得津津有味。

  徽州古村落里最有名的是祠堂,雄村有座雄伟庄严的程氏宗祠,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程氏宗祠沉淀了徽州家族文化的基因。它的正前方地势平坦,名叫“祠堂坦”,大约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南边有一条小溪缓缓流过,美丽的紫荆花树错落有致地扮靓沿岸。

  最吸引我的是村口一座巍峨壮观的“四世一品”坊,四柱冲天,三间三楼,听导游说是专为褒奖户部尚书曹文埴及其祖上三代而建。二楼额枋上刻有曹文埴和他父亲、祖父、曾祖父的姓名和官衔。世袭官威,世代显赫,故称“四世一品”。“四世一品”曹氏功德牌坊,自豪地向世人展示雄村曹氏往日的历史辉煌。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坊前合影。

  雄村景区最美丽的时候是桃花盛开的时候,听导游说每年春天雄村桃花坝开满了桃花。桃花与古朴的雄村交相辉映,引得游人如织,我想这样一个桃花盛开的诗意村庄,明年我还会来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公告
   第04版:公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谱写新时代的“田园诗”
国内首个“目的地智慧旅游联盟”在黄山成立
“岘港-黄山”国际包机开通
体验速度与激情
宰相故里雄村行
黄山旅游夏季嘉年华——仲夏星空奇缘之旅来袭
黄山日报旅游05宰相故里雄村行 2019-08-05 2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