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需遵循“五个牢牢把握”
  □ 王 平

  核心提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在加强纪律建设、推动纪律落实、维护纪律权威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要带头学习贯彻《条例》,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在加强纪律建设、推动纪律落实、维护纪律权威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要带头学习贯彻《条例》,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条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指导思想,这一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其他条款修订的总源头,是《条例》整体修订的逻辑起点和思想脉络。《条例》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写进《条例》,使其上升为党的政治纪律,同时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由原来的工作纪律调整到政治纪律,对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条例》还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七个有之”问题,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中作出了明确的处分规定。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担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把坚定履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

  牢牢把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把稳中求进作为基本工作方针。

  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条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既注重“管住大多数”,又突出重点“惩治极少数”,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作为查处的重点,让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有了“靶心”。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深化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认识和理解,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既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触犯纪律的任何党组织和党员都要按照《条例》规定追究纪律责任,又要突出重点,坚持靶向治疗,精准聚焦重点对象、解决重点问题,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牢牢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实现惩和治同向、同步、同进。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来源于长期的管党治党实践,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科学的工作思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方法论。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惩治并举,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严厉惩治、形成震慑这一手,只有加大对违反《条例》等行为的惩处力度,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才能使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同时还要多做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健全法规制度、扎牢制度笼子,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从而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牢牢把握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坚持把监督作为纪委监委第一职责。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也要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这次《条例》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总则,充分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条例》规定的“六项纪律”和“四种形态”开展工作,把监督作为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健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既督促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严格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又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牢牢把握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的要求,坚持把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作为重要支撑。

  贯彻执行《条例》,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条例》的重要贯彻者、执行者,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等殷切希望。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性,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问题;要深刻领会《条例》“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认真把握和严肃查处《条例》中规定的新型违纪行为,让违纪者无空可钻;要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要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思想自觉,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社会
   第07版:理论
   第08版:健康·社区
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需遵循“五个牢牢把握”
落实“五个精准” 擦亮巡察利剑
强化危机意识 锐意改革创新
黄山日报理论07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需遵循“五个牢牢把握” 2019-08-06 2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