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者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引领,全面进行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记者分赴一线,了解我市思政课堂、师风师德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情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致敬教师节。

  守望初心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思政课教师认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好思政课堂主阵地。

  黄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小保介绍,在加强教学改革、强化课程育人上,他们以“四个凸显”把握思政课定位和要求,基础课凸显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意识的养成教育,原理课凸显世界观教育,纲要课凸显爱国主义教育,概论课凸显理想信念教育,以“三化”(理论教学专题化、课内实践主题化、课外实践课程化)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课堂实践教学活动按主题化、系列化设计,在开学初集体备课中,四门课程分别设置一定课时和相关主题的课堂实践教学内容。每年暑期在大一和大二学生中单独开设的两门思政课实践课程,列入人才培养方案,纳入教学计划。

  该院精心打造“一课一品”,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培养公德意识,遵守社会公德”为主题,制作微视频,培养合作精神。“大学生公民品格培育工作室”建立学生社团“达人”中外经典研读社,创建“一碗南瓜子”微信公众号,发布大学生优秀实践成果、学子感悟、学院动态和“达人”社团动态,为大学生交流提供平台。他们充分挖掘近现代徽州历史文化资源,融入近现代史教育教学中,目前已完成“近代徽州历史教育”专题教育教材编纂。同时,组织学生参观陶行知纪念馆、杨业功纪念馆等处,将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纳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现常态化教学。尤值一提的是,他们自2015年7月12日起着力打造“行知课堂”,目前成功举办5期,社会反响强烈。

  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思政教研室主任刘静表示,下一步,该院思政课将尝试打造专题化教学模式,如将身边人身边事(学生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金牌等)或当前热点时政新闻与思政理论融合,以专题形式激发学习兴趣;探索将思政课与学生专业课结合,邀请企业家、工匠、劳模等走进思政课堂以及将思政课堂搬到企业;课上课下结合,倡导推动校园红色社团建设;加强课外实践,举办思政知识竞赛。

  屯溪三中思政课教师袁媛觉得,上好思政课要明确教学目标,培养核心素养。在《青春的情绪》一课中,她从学生具体生活情境出发,让其体验情绪产生过程,从而自觉调控情绪,保持阳光心态;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加强德育、心理和品格教育,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激发思考兴趣,并倡导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在教学上,通过活动设计和情境创设,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结合当下、区域及学生等实际,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过程。

  歙县行知小学政教处主任洪仙娥认为,上好思政课需要灵活性教育,共情是增强思政课效果的有效方式之一。教师敞开心扉分享,设置情境请孩子们献计献策,有利于调动其学习兴趣。同时,在教学中安排“说说写写”环节,同学们可现场说,也可写出来,这样完全自主的形式让孩子们放松,一放一收中达到授课目标。

  ·黎小强·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促进教育优质健康发展

  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也是教师队伍发展的关键。8月2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今年年初以来,我市通过不断完善制度约束、扩大师德正面引领、完善监督督查机制,深入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治理,持续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着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促进我市教育事业优质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据介绍,今年初,我市及时制定、出台了《中共黄山市委教育工委 黄山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方案,切实加强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全市中小学教师悉数签订了师德承诺书,并在校内橱窗显目位置公开,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并且就此加强师德教育培训,创新内容,丰富载体,内化师德观念,在组织我市15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安徽省“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师范班学习的同时,还组织市直教育系统思政课教师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了2名专家授课,参训人数148名,并利用暑假期间,举办市直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将师德师风纳入培训内容,培训人数60人,就此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树立师德意识,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争当人民群众满意的教师。

  同时,扩大师德正面引领,我市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做好2019年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我市推荐“先进集体”3个、“模范教师”3名、“先进工作者”1名、“优秀教师”11名和“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开展全市2019年度“黄山最美教师”和“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拟在今年教师节之际举办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表扬激励活动,大力宣传教师典型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引导全社会关注教师、关心教师,进一步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为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助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我市今年初以来持续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整治,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健全举报、受理机制,聚焦师德热点问题,对查实的问题,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加大师德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各校共开展有偿补课明察暗访63次,受理群众来电、来访举报15起,经认真调查核实后,4人次受到通报批评,有效遏制了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师德失范行为。

  为此,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家长理性对待校外培训,尽可能给孩子多点自己时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确实有教育培训需求,可登陆“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查看所选机构是否具备办学资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收费是否备案公示、宣传广告是否存在夸大宣传、价高质低等问题。

  目前,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措施落实落地,有效规范了全市教师教学行为,净化了校园人文生态,有偿家教、以教谋私等方面的投诉比去年明显下降,我市学校教师社会信誉度不断提升。    

  ·姚大盛·

  深化师资队伍改革

  致力解决结构性短缺

  8月30日,张建明和妻子徐晓婵在黄山北站接到女儿,驱车回到休宁县璜尖乡乡政府所在地。这对来自省城大医院的小夫妻,是我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首批驻村医生,从今年7月起,他们将在璜尖乡徐家村和清溪村驻村2年,帮扶这两个村医“空白村”实现百姓“基本医疗有保障”。

  “过一两天就要开学了,我们把女儿接到这边来念书,她马上上小学二年级。”徐晓婵告诉记者,作出这个决定之前,她和丈夫多次来到璜尖中心小学,与校长和一些教师直接接触,全面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小学部有6个年级,6个班,学生有100多人。老师有不少,年轻老师就有好几个,是近几年新招的大学生,工作很有激情。”乡干部毕永良透露,璜尖中心小学新学期还要来两个新教师。

  近年来,我市通过统一招考、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就业等方式,不断补充教师队伍,坚持师资向基层下沉、待遇向一线倾斜,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乡村教育师资力量弱、结构不均衡问题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在相隔仅百里的屯溪区,因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大量涌入,“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入学适龄儿童数量逐年增加,城区小学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缺口大问题依然突出。

  记者从屯溪区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2018年、2019年,该区各小学在校学生数分别为10622人、11415人、12475人,增势明显。根据今秋小学一年级预报名情况,该区小学一年级学生数约有2450名。上学期毕业的小学六年级只有1669名学生,这意味着新的一年级可能需要增加16个班。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城市小学按照1:19的师生比核定编制。以此估算,该区今秋小学一年级需要增加40多名教师。

  据介绍,中小学教职工核编权限在省里,上一轮核编是在2009年。目前,新一轮核编尚未正式启动,小学教师编制和师资力量短缺的矛盾突出。2018年,为保持教师队伍稳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屯溪区决定通过公开招录、提高待遇等方式,补充一批政府编外聘用教师。相关政策解读称,因受2009年核定编制数限制,目前区属学校只能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临时代课教师满足基本教学需求,但该部分教师待遇低、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8月17日,屯溪区教育局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经屯溪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小学编外聘用教师40名,招聘岗位为语文、数学、英语教师,招聘单位包括百鸟亭小学、柏树小学、长干小学、现代实验学校、大位小学、龙山实验小学、江南实验小学。8月22日、27日和29日,因考生自动放弃体检考察,屯溪区人社局先后3次发布关于递补2019年度屯溪区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体检考察人员的公告。

  “虽然今年省考招了18个,市考招了12个,这些都是可以进编的,再加上编外聘用的40个,但我们区的小学老师还是缺。”屯溪区一位不便具名的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相似问题也不同程度出现在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和其他区县。2018年,我市编制部门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启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重点着力解决中心城区师资不足问题。

  今年初,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继续发力解决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其中明确,创新和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全面推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科学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实行教师编制配备和购买工勤服务相结合。同时,多措并举增强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许 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徽风遗韵
   第07版:理 论
   第08版:健康·社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黄山日报特别报道05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9-10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