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徽风遗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秋话饼模
游鱼纹木月饼模具 吕冠兰/图
  □ 张帮俊

  吃月饼是中国人过中秋不可缺少的习俗。月饼象征“团圆”吉祥之意,过去人们爱吃月饼,也爱做月饼。而做月饼,当然就少不了月饼模。

  月饼模又叫月饼印,历史悠久,相传在宋朝时就出现了。由于月饼模多为自制,因此其呈现出形态各异的造型。从最初单一的圆形占主导地位,到后来诸如椭圆、方形、鱼形、人物形大规模的登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热闹情形。

  月饼模多为木质材料,易雕刻。木材的种类不一样,雕刻的效果也有所差异。月饼模要经过选材、开方、打边牙、雕刻花纹等步骤,有一个环节出现点问题,就不能生产出合格的模子。整个工序中,雕刻花纹技术含量最高,最能显示出工人的雕功与美术水平。一把刻刀握在手,图案则清晰地刻在心里。

  月饼模的图案,多为吉祥之物,诸如嫦娥、寿星、瑞兽等。不同的人需求是不一样的,如做生意人爱选用金蟾图案,喻意“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文雅之士则爱用梅兰竹菊来彰显其高洁品质;送给老人,则选用龟图案,寓意为长寿。可以说,这些丰富多彩、又具有特别含义的月饼图案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盼。

  有了模子就可以做月饼了。在模内撒些面粉,然后把粉皮包好的馅料压进模内,用手将其拌匀,随后将模子反过来,敲打使其脱模,这样一个印有模子图案的月饼就做好了。

  如今,月饼大多都用机器生产,月饼模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或许只有在收藏馆或收藏市场才能见到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徽风遗韵
   第07版:理 论
   第08版:健康·社区
白杨源里石桥多 座座相映皆美景
连环画上的人民教师
中秋话饼模
对民间有关方腊遗物传说的联想
黄山日报徽风遗韵06中秋话饼模 2019-09-10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