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化 规模化 信息化
屯溪区打造现代农业风景线
  本报讯 在屯溪区朱村大方圣园无花果基地,一垄垄无花果树整齐成荫,一颗颗或绿或紫的无花果藏在大大的绿叶下,散发着独特的果香。自8月中旬基地开园以来,前来基地采摘游玩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

  经过两年的培育,今年,大方圣园基地的无花果进入盛果期,平均每亩无花果产量在2500公斤左右,市场价格为每公斤60元左右,采摘期从8月持续到11月。基地负责人王娟告诉笔者,无花果除可鲜食外,还可以加工成果干、酵素、膳食纤维、米果脆等产品。目前,基地研发了无花果果粉、无花果果茶、果干、无花果精酿啤酒、米果脆类小食品等,后期,基地还将联农带农,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利益联结机制,将无花果生产、加工、电商、旅游、文化、休闲体验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无花果产业链。

  德胜生态农业示范园、嘉顺科技示范园、新江草莓园……像大方圣园无花果基地这样有特色的农业示范园在屯溪不胜枚举。

  近年来,屯溪区传统农业格局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潮中逐渐被打破,农业与旅游、生态、文化等产业有机结合,实现了农业向特色化、规模化、科学化等方向扩延。

  该区因地制宜,精心规划建设都市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实现农业功能由单一生产向生产、观光、休闲、旅游转变,并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和物流发展,以信息化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强化农产品营销服务,扶持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在智慧黄山、淘宝等网络平台开设网店,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逐步形成产业链。在培育特色化产业过程中,该区按照“做优精品、培育品牌、集群发展”的思路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定位,着力构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建立以蔬菜、水果、花卉、苗木为主体,集生态、观光、效益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基地,重点在做优品种、做大规模、形成特色上下功夫。目前,全区蔬菜播种面积1.4万亩,建成生态茶园建设面积3000余亩;打造形成了草莓、蓝莓、提子、无花果、桑葚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全区农业特色产业面积达到3000亩。

  培育新型主体,让产销市场彰显活力。按照“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思路,屯溪区积极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目前,已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近8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86家。

  该区突出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地域特色,着力推进农旅深度结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成《屯溪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规划》,重点围绕发展蔬菜、瓜果等产业,精准对接市民需求,开发农业观赏功能,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度假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基地,形成了新江提子园、德胜生态农业、大方圣园无花果等一批休闲农业基地。目前,假日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等新型农业形态已成为该区农业发展的亮丽风景线。 

  ·陆海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屯溪区打造现代农业风景线
切实办好“我要说”监督服务平台
倡议探索建立合作发展机制
体验科技魅力
着眼“五度” 深入推进学习
主题教育突出“快、严、新”
精心组织高位推进主题教育
文明创建短板依然存在
松也民宿:卧听松涛到天明
广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屯溪区打造现代农业风景线 2019-09-20 2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