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若酒店:安之若素,吾心归处
  三幢矗立在徽州古城半个多世纪的苏式小楼,九位国内新锐设计师的空间呓语,十八间简约又不失精致的特色客房,古朴与现代相得益彰,使得歙县安若酒店从众多的徽州民宿中脱颖而出。

  安若酒店所在的西街一号,是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县委大院,位于徽州古城核心区,闹中取静,庭院幽深。推门而入,是一处静谧大院,院内大树成荫,有红豆杉、桂花树、石榴树,一棵大香柚硕果累累,四棵广玉兰枝繁叶茂,秋日的阳光从光影斑驳的树叶里悠悠地洒了下来,在院中可以小坐品茗、荡荡秋千,或者三五闲聊、一人发呆,尽享悠闲慢时光。

  安若酒店的主人楼建军是浙江人,一直从事创意设计,谈及为何会择址歙县开民宿,他笑言纯属机缘巧合。“我是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对大院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我们来的时候,这个大院已经破败,但我很喜欢这里,喜欢徽州古城的人情世故,这里的传统习俗保留得非常完好,从点滴的生活中能感受到文化的传承。就这样,经历了从陌生、融入到沉淀、消化、学习的过程,也从最初的头脑发热到现在沉下心来经营。”耳畔响着舒缓的音乐,砌一壶茶,楼建军和记者慢慢地聊着。外面很静,让人安心若初,不禁想起了林徽因的诗句:“你若未央,安若暖城;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也是楼建军把酒店定名为“安若”的原因,“就想打造一个很温暖但又很安静,让人身心得到放松的地方。”

  酒店有茶室、早餐厅、户外休闲空间、图书馆,茶、水果、矿泉水都是免费提供,朋友聚会可以来这儿自助烹饪。整个大院统一管理,客人可以在公共区域自由活动,不受约束。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服务人员都是本地人,楼建军一直给她们灌输一个理念“你们也是酒店的主人”。“来的客人对酒店的评价除了环境好,就是服务好,我们提供的是很自然的服务,不是服务跟被服务那种很生硬、公式化的服务,而是像朋友一样的相处。她们在这里生活,也把对这方土地的热爱传递给了客人。现在不是我要求她们怎么工作,而是她们自然而然地去做,所以我这儿服务人员的流动率很低。”楼建军说。

  在民宿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民宿更需要突出特色,楼建军希望在故旧土壤上打造怡然闲逸的小而美居所空间,为行旅人提供一处轻松自在的心灵休憩之所。在安若酒店,50%以上来自于网络订房,多为江苏、上海、浙江及省内合肥的客人,入住率达40%左右,目前运营良好,今年中秋假期基本客满,“十一”期间的客房8月底就差不多预订完了。

  安之若素,吾心归处。若要静享古城的平静生活,就到安若的院子里来吧,在这里,你定能感受到时光的停驻和内心的安然。   

  ·舒 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民生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网络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张牧城:守护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中心城区部分小区 “双创”工作细节待改进
科技创新赢市场
黟县:“厕所革命”扮靓乡村
安若酒店:安之若素,吾心归处
2019年安徽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邮政信箱及微信公众号
歙县:新安江生态环境保护动真碰硬
祁门为发展注入绿色基因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安若酒店:安之若素,吾心归处 2019-10-30 2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