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歙县:引水抗旱 送水“解渴”
  本报讯 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歙县境内旱情持续,出现了部分溪流断流,井水、山塘水干涸的情况,部分群众日常生活用水成了难题。当地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因地制宜采取延伸管网、另辟水源、应急送水、人工增雨等方式,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群众用水需求。目前,近2万人的饮水困难基本解决。

  11月6日上午,岔口镇送水员刘春驾驶车辆来到取水点,将车厢里的应急水桶逐个装满。岔口镇地处山区,高山村落村民生活用水主要依靠山泉水。近三个月的少雨天气,使岔口镇文山村文山组现有的蓄水池水量接近干涸。“山上缺水,高山缺水的村子要送水,这一车50个桶,每一个桶15公斤水。”刘春边快速地灌装饮用水,边向笔者说道。

  沿着蜿蜒的山路,送水车辆一路向上抵达文山村。在村口等候的村民喜笑颜开地将清冽的饮用水挑回家。针对旱情,歙县水利部门会同乡镇应急送水,订购应急水桶500个,发放到需要解决饮水困难的农户手中。文山村党支部书记吴海英介绍:“现在我们村里需要送水有50户左右,每天8点钟左右送50壶(桶)水上来,村民年轻一点的自己搬走,年纪大一点的,村里就帮忙送上门。”

  在岔口镇金前村庙前自然村,投资4万元的庙前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地处深山的庙前自然村有村民347户,其中贫困户达到48户。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民生工程,这里采取引高山山泉水、改造村中供水管网、建过滤池消毒间等措施,解决村民用水难题。“今年8月份动工,水源在深山里面,饮用水水源质量是很好的。现已试运行半个多月了,水量充足,农户反映非常好。”金前村党总支书记王维说道。

  连日来,北岸镇自来水厂的工人们忙着架设应急引水管道,开辟新水源,缓解用水压力。受旱情影响,北岸镇自来水厂原有的3个取水井水位下降严重,供水范围内的6个行政村8000多户2万多人日常用水受到影响。当地投入60余万元,从北岸查坑水库调取应急水源,加大自来水厂供水量,满足正常供水。

  截至11月5日,歙县已出动县级和乡镇抗旱服务队29支,出动3900多人次,出动机械3300多台次,累计投入抗旱资金约1100万元。当地正加强水源调度,多措并举开辟新水源、有效增加抗旱水源,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同时积极宣传节水妙招,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节约用水意识。

  ·吴灿 郑建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纵深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歙县:引水抗旱 送水“解渴”
创城氛围浓 细节需改进
弦歌村:抗旱保茶苗
竦塘村:告别饮水难 村民笑开颜
“平安银行”:基层群众自治的徽州实践
图片新闻
“零距离”体验消防
绍濂乡:铺平道路促发展
打通护好乡村振兴康庄道
巾帼展风采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歙县:引水抗旱 送水“解渴”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