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年货”送伦坑
胡宏坤/摄
  腰鼓敲起来,龙灯舞起来。1月8日下午2时,安徽省乡村春晚黄山市首场演出在祁门县箬坑乡伦坑村启幕。

  敬敷堂前挂满大红灯笼,“恭贺新春”“鼠年吉祥”等字样透出浓浓年味。小石桥铺着红地毯,小池塘泛着清波,石栏杆上披着红绸带,树上挂着盏盏小灯笼。或坐或站,现场千余名观众情绪高涨。

  市文旅局副局长张妙文介绍,乡村春晚发轫于民间,群众自演自看,在政府引导、推动下日益兴盛,成为“两节”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去年“两节”期间,省乡村春晚在我市首演,开启全省示范带动模式。今年1月8日,全省各市联动,统一安排首场演出。黄山市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明办主办,祁门县委宣传部、市文化馆、祁门县文旅体局、祁门县文明办承办。此次演出队伍近500人,《牧牛花鼓》《禾田欢歌》《十二月花》《舞和合》等节目皆由群众自演,很接地气,深受欢迎。

  粉红装束,手提灯笼,舞蹈《年味儿》喜气洋洋。接着,一曲徽州民歌极具乡土气息,现场村民听得有滋有味。伦坑村71岁的村民张家茂笑着说,去年正月,村里办了春晚,这次全市首场演出安排在伦坑,真热闹。他家好几位亲戚都赶来了,不少村民家也一样。村民黄祁娟介绍,她家中午摆了大圆桌,坐不下,亲戚早早来了,比过年还热闹。洪四发上午9点多就骑电瓶车,从30里外赶来伦坑。“中午在姐夫家吃饭,今天真高兴。”他说。

  敬敷堂内,祁门县马山村的17位村民演员正在上妆。“我们准备了个把星期,一定要把最好的目连戏演给乡亲们看。”领队信心满满。祁门县老年大学来了40名腰鼓队员,“过年嘛,助助兴。”一队员兴冲冲地说。

  演出精彩纷呈,广场舞、黄梅大鼓、相声等10多个节目引来阵阵掌声。观众互动环节,一小伙上台高歌一曲《父老乡亲》,很有专业范儿。随后,组织者为好媳妇、好婆婆颁奖,为道德模范赠春联送祝福,将乡风文明建设与群众文艺活动紧密结合。在《舞和合》的优美舞姿中,演出结束,却余味悠长。

  ·黎小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黄山高新区:创新驱动跑出发展“加速度”
全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上线启动仪式举行
温暖归途
连续11年山区供粮有保障
“文化年货”送伦坑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文化年货”送伦坑 2020-01-10 2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