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歙县:冬闲人不闲 盆景销售忙
  冬日,笔者走进歙县雄村镇卖花渔村,就像走进一个巨大的盆景公园,家家户户的庭院内、房前屋后、山洼溪边,千姿百态的花木盆景,或铁干虬枝、或盘根错节,个个俏丽俊逸,清雅脱俗。盆景园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冬忙”景象,压枝、剪枝、造型……村民们正用一双双巧手塑造着尺寸间的景观。

  “去年我们家销售情况挺好的,光盆景就卖了有三四万块钱,比在外打工强多了。”村民吕永平打小就随村里的老花农学习蟠扎盆景,学得一手好技艺。这几年,随着卖花渔村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带动了村内盆景的热销,吕永平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我们卖花渔村外出务工的很少,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在家中侍弄盆景。”省级非遗徽派盆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洪定勇告诉笔者,卖花渔村全村200多户,每年销售盆景花卉3万钵以上。通过种花、卖花的村民走上了富裕路,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我每年都要到卖花渔村,这里的盆景品种比较多,来了之后可以学习一些盆景培植技巧。”今年已经60岁的吴古懂是北岸村的一名盆景爱好者,和盆景打了20多年的交道,家中大大小小的盆景就养了500多盆。这两天,老吴一大早就来到村子里,向村民们请教一些梅花管护要点。吴古懂说,做盆景这一行,靠的是手艺吃饭,所以日常的管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随着卖花渔村知名度的提升,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客商纷至沓来。客商王志亚就是其中一位,来自南京的他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到村里转转,有造型好的盆景就会买十几盆回去,与往年不同这次他计划增加采购量。“已经采购了有大半车,主要有红梅和罗汉松,大大小小加起来大概有四五十盆。”王志亚表示。

  小盆景大产业。目前,以卖花渔村为中心的徽派花木盆景基地已与全国20多家花木公司建立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花木盆景远销上海、深圳、厦门、天津等20多个大中城市。与此同时,卖花渔村还将徽派盆景“搬”上了网,通过开设网店、微信、微商等进行线上销售。2019年,该村盆景网络销售额突破500余万元。  

  ·方 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徽州区:传统美食搭上网络快车
2019年度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述职会议召开
开展考察调研和宣传推进座谈
歙县:冬闲人不闲 盆景销售忙
黄山风景区:多彩文化迎新春
栽下小菌菇 孕育新希望
为农特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
乐享“文化年货”
黄山高新区:创新驱动跑出发展“加速度”
连续16年向新安江投放鱼苗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歙县:冬闲人不闲 盆景销售忙 2020-01-10 2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