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祁门:“甜蜜事业”酿出幸福生活
  在祁门县金字牌镇石川村,村民汪国太虽已年至古稀,但却闲不住,仍在与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蜜蜂“共舞”。

  眼下,正值严寒,汪国太不敢有丝毫疏忽,因为蜜蜂能否顺利越冬,会直接影响到来年的繁殖、采蜜。这不,持续阴雨天刚一转晴,他就赶紧到他的中蜂养殖基地里忙活上了,打开蜂箱仔细检查蜂群是否稳定、过冬的储备蜜糖是否充足,并给蜂箱做好保温措施。

  石川村地处祁门东部,金东河穿村而过。这里生态环境良好,蜜源植物丰富,为中蜂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汪国太养蜂经验丰富:“2019年天干少雨,植物花期长,蜜蜂的采蜜期也延长,是蜂蜜产量高的好年景。40多群蜂产了近400公斤蜜,收入比往年翻了一番。”

  汪国太不仅自己养蜂,还热心帮助他人,村里人养蜂遇到什么问题来请教时,他乐意地把养蜂技术分享给大家。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石川村已有十多户农民学会了养蜂。

  祁红乡农民胡军强是当地的林业经营大户,近些年他在植树造林的同时也放养了几十群中蜂,原生态收获一些土蜂蜜竟然卖上了好价钱,这让他养殖中蜂的信心大增:“我们祁红乡林业资源比较好,我就去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中蜂养殖培训班,提高了养蜂技能,准备把‘甜蜜’事业做大。”2019年,胡军强的中蜂养殖场收获了300多公斤优质土蜂蜜,增收6万多元。在胡军强等人的带动下,现在祁红乡中蜂养殖户扩大到195户,养殖中蜂720群(箱),占全县皖南中蜂养殖总数的三分之一强。

  祁门是林业大县、中国红茶之乡,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为中蜂提供了种类繁多的蜜源植物,也成为中华蜜蜂的天然养殖场。近年来该县充分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不断提高皖南中蜂养殖水平,中蜂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蜂农效益迅速凸显,有效加快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据祁门县畜禽水产部门初步统计,目前全县蜜蜂养殖户已有540多户,养殖中蜂、意蜂4000多群(箱),年产蜂蜜4万公斤左右,蜂农年增加收入600多万元,养蜂户过上了甜蜜的幸福生活。·钱新胜 孙志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
2020年,我市举办五大自主品牌等精品系列赛事
休宁发布“扫黑除恶”成绩单
急救培训受欢迎
屯溪区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胡贵诚:诚信经营天地宽
黄山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祁门:“甜蜜事业”酿出幸福生活
省二院与黄山区中医院医联体成立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审议相关工作报告
市青年宣讲团成员分享交流会举办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祁门:“甜蜜事业”酿出幸福生活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