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社区防疫的大事小情
  □ 记者 黎小强

  核心提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斗中,我市大大小小的社区里每天都有令人动容的防控事迹。每个人、每桩事,闪动着爱的光芒,传递着爱的温暖。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带给人们别样的悠长记忆……

  66岁的鲍广俗是屯溪区戴震路社区信息员,近期腰椎病复发,躺着不能下床。鲍广俗负责黄山学院片区的信息工作,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他表示不能掉链子,便躺在床上对着人员信息表,打了几百通电话,询问情况,摸排信息,提醒科学防控。

  1月22日晚,祁门县西街社区负责人李萍包车,陪着刚从上海动完大手术的母亲回家。来不及拂去疲惫和一路风尘,次日一早她就到岗值守,仔细摸排人员信息。1月24日晚,祁山镇部署疫情防控,她忙到晚上9点多。这几天,社区展开地毯式摸排,包括消毒、宣传等工作。“社区有4100多户1万多人,我们不漏一户,发动网格员一起认真筛查,中午在大街小巷消毒,晚上入户,基本都到9点左右。”1月31日下午6时许,刚从居民家出来的李萍说,现在防控是头等大事,没时间照顾母亲、孩子。

  1月28日起,一辆皮卡车载着音箱,沿途播放疫情知识,成为黄山区龙西社区“流动的大喇叭”,司机是71岁的汪立华。汪立华是区道德模范,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受党的教育多年,从小家人就让我助人为乐,现在我也办了遗体捐赠手续。”1月31日,他告诉记者,身为社区居民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小组长、社区多多志愿服务队小组长,他希望为疫情防控出份力。大年初二,社区志愿者、支部党员主动在微信群中以接龙方式,报名加入社区防疫宣传。他患严重腰椎间盘突出,腊月二十八才从市医院出院,在乡下过年,也立即赶到社区,被社区负责人婉拒。黄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第4号通告后,他按捺不住,用饭盒装好午餐剩下的饭菜作晚餐,开着自己的皮卡车到社区,表示用作流动宣传。“我自己开车,社区派一名工作人员,一般巡游1个多小时,上午9点左右开始,要是到乡下去,就第二天下午2点半开始,每天坚持。”他说,这是小事一桩,克服一点都能做到。同时,他还在小组发动捐款,目前收到捐款1500元。

  免费送餐情真意切

  摸排人员、防控宣传、环境消毒……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日没夜,不少人以方便面充饥。这些被热心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大家也纷纷行动起来,为防疫贡献力量。一些爱心人士知情后,主动给这些社区工作者们提供爱心送餐服务。

  休宁县萝宁社区负责人介绍,吴家大院经营者吴农芳是一名共产党员,她从大年初二开始,坚持为社区一线工作者送中、晚餐,荤素搭配,至大年初七已送出了2000多份。黟县郭门社区负责人说,2月1日起,80后婚庆店店主叶飞开始免费为社区工作者送餐。“他说,你们辛苦付出,我们不能参与,也要尽微薄之力。”该负责人表示,看到群众的支持和暖心之举,自己非常感动,对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更有信心了。

  捐赠善款踊跃主动

  近期,一拨拨居民到社区捐款,助力疫情防控。有些捐赠人尽管并不宽裕,但在这关键时候却展现出人间大义。

  1月30日,69岁的企业退休工人张金星冒着严寒来到徽州区文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捐款。“我现在退休了,想尽自己一份心意。”张金星说。徽州区丰乐社区居民许谋虎和汪明珊夫妇也已退休,平常他们生活节俭,但面对疫情,他们却慷慨捐出400元。

  1月31日,66岁的程玉霞走进屯溪区戴震路社区,为疫情防控捐赠1000元,这是该社区收到的第一笔市民现金捐款。程玉霞没退休金,靠经营阿婆水饺店维持生计,收入不高,日常十分节省。社区工作人员满心感动,但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让她再考虑一下,她却说,每天看电视了解疫情,就想通过捐款尽点力,这笔钱是小小心意。

  1月31日,一对60岁左右的夫妻戴着口罩,妻子搀扶着丈夫出现在黟县团结社区,捐了300元后掉头就走。社区工作人员想拍张照片,他们连连摆手说不用。社区负责人介绍:“他(丈夫)身体不太好,以前办了病退。”

  在歙县渔梁社区,黄山好人巴胜子捐了600元,她告诉记者,自己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辛苦,作为在后方的老党员应该尽点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0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04版:公益广告
汇聚广大群众力量 筑牢社区战“疫”防线
“最美”社工来请战
那些社区防疫的大事小情
疫病难隔人间情
废弃口罩丢专桶
社区“小喇叭”响起来
党员捐赠献爱心
推广优秀做法 凝聚强大合力
打起快板助防控
主动加班加点 做细做实防疫
物资送到检查站
黄山日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03那些社区防疫的大事小情 2020-02-04 2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