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时事·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访332地质队黟县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
~~~——访332地质队黟县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
~~~——访332地质队黟县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
~~~——访332地质队黟县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
~~~——访332地质队黟县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
~~~——访332地质队黟县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
~~~——访332地质队黟县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
~~~——访332地质队黟县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花源里探“黑土”
——访332地质队黟县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
  黟县,黑多之地。近年来,“黑鸡、黑猪、黑茶、黑粮、黑果”等特色农产品作为“黟县五黑”成了地域发展的一张名片。在这“世外桃源、画里乡村”的土地上,究竟蕴藏着什么神奇的能量呢?2020年初,一份含金量很高的《安徽省黟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富硒资源评价成果报告》在合肥通过了专家评审,等级为优秀。随即,这支探寻“黑土”的特殊队伍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他们敢迎难而上,承担了一项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项目;他们敢于拼搏,走了多次的弯路和回头路都不言放弃;他们善于探索,积极开展农业地质调查和评价,推动黄山生态文明建设。他们就是332地质队一支年轻的地质工作团队——黟县土地质量调查项目组。

  迎难而上追随青春的呼唤

  时光追溯到2016年,332地质队首次涉足农业地质领域,在土地质量调查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可寻。野外工作如何开展、资料从哪开始整理、成果报告分哪些部分编写等环节都需要边干边学。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决定由队总工亲自抓,并任命当时年仅25岁的地球化学工程师王敏作为项目负责人。

  王敏回忆说:“2016年11月底正式开展野外工作,当时还请了浙江省专家来进行交流指导,但是对这新开拓的领域,项目组成员对野外工作方法及采样工具不适应,加上对规范不熟悉,造成初期野外工作不太顺利;制图等相关软件不太成熟,由于一个小问题他们在图件制作方面整整卡了2个月没有进展,当时工期比较紧,整个项目组都很着急;数据库是整个项目中很重要的工作,但是当时整个安徽省都没有一个标准的数据库模板,第一次队领导安排了7个人,翁望飞、陈明、张鹏飞还有我,都是80后、90后,由于缺乏相关工作经验,所有人在数据库前期工作方面忙活了半个月后才发现,前面所做的工作都是无用功。”

  在整理室内资料时,项目组同样也遭遇重大困难。2019年10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出台《天然富硒土地划定与标识(试行)》,相关规范标准更新变化,这也就意味着前期的图件制作和资料整理都需要重头再来。此时离报告评审只剩不到3个月时间了,室内组成员加班加点,对照新的标准,一遍又一遍修改。通过室内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在修改5轮后,项目报告和相关图件终于取得专家组的认可。

  甘于奉献奏响青春的赞歌

  由于是第一次承接土地质量调查项目,在项目进展过程中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阻碍与困难是难免的。这就要求大家的付出会比承担其他项目时要多很多。

  前期野外调查工作都是在山间地头,进入到冬季,农田里已是杂草丛生,赶早出发的项目组成员在田里穿梭采样,没多久鞋袜裤腿便被露水完全沾湿。这样一整天穿着湿冷的鞋袜,个中滋味很不好受。后来到老乡那里借来雨靴,走农田是方便了,但走山坡、上山麻烦又来了,一天下来,脚捂出的汗都湿透了鞋袜,双脚也磨出了水泡。当晚,在野外工作有20多年的院长徐生发用自己的经验给大家出了个主意:“用塑料袋套在袜子的外面再穿上鞋”,这样即便沾湿了鞋子也不会让裤腿和袜子湿透。第二天,大家工作回来后纷纷表示试穿的效果不错。

  2016年冬天到2019年夏季,从挖深坑取土壤,下河装灌溉水摸河底泥,到上山摘茶叶摘桑葚,下田割水稻打油菜籽,寒来暑往,项目组成员一个个从专业地质工作者变成田间地头的农民好把式。分管安全的副队长潘志华说:“这几个年轻人肯干,一次深秋时节去安全检查,当时田里没有种植物,只见他们几个挽着裤腿,一双沾满泥巴的脚,身上还挂着一串采样袋,就这样站在田埂边,有条理地进行了安全交底和工作介绍。”

  在成员心中,野外的苦再多都比不上对家庭照顾缺失的歉意。为了野外采样工作任务能按时按质完成,成员王金泉与未婚妻拍结婚照也是一再延后,婚房装修也没顾上,全身心投入到采样作业过程中;项目负责人王敏在结婚前一天才从野外赶回家,婚礼结束第二天顾不上妻子的挽留便急忙返回野外,继续投入到紧张的采样工作中。

  就是在大家不肯轻易放弃的韧劲中,项目组对黟县县域93%的国土面积进行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采集了各类介质样品共4217件,取得了近10万个分析数据。

  负重前行树立青春的标杆

  土地质量调查评价在土地利用规划或国土空间规划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对已有规划的修编具有指导意义,特别是在合理开发与利用优质富硒富锌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等方面有显著的指导作用;对土地利用规划修编或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332地质队这支充满青春活力的“工人先锋号”班组,在地勘事业转型发展中走在前列,为332地质队开拓农业地质服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佳绩。他们在历经三年的奋战之后,在黟县境内发现了大面积的富锌富硒土地资源及多个品种的富硒农作物,初步圈定了十余处无公害富硒富锌土地资源基地开发选区,为黟县精准扶贫、“五黑”特色农产业发展及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也为黟县在进行土地利用规划、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及富锌富硒特色农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

  ·江潇 洪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抓好巩固防控成效各项工作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
疫情对工业影响多大 怎样扶持中小企业
花开正艳 农事正忙
东京奥运会确认开幕时间:2021年7月23日
黄山国际大酒店文明餐桌在行动
复工复产安全意识要跟上
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桃花源里探“黑土”
黄山日报时事·广告03桃花源里探“黑土” 2020-03-31 2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