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校园·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0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樱桃沟的春天》有感
  碧阳初中小记者站 汪绪暄

  生动的语言,严密的逻辑,灵动的形象,交织出欢乐的《樱桃沟的春天》。万年龟、阿黑、阿黄、老老鼠、虎皮猫和笑猫的孩子们,它们都幽默好玩,有时会让你哈哈大笑,有时却会让你感动流泪,童趣的情节深深吸引着我。

  清明刚过,笑猫和虎皮猫就带着小猫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住了很长时间的家,来到了望龙山下那一望无际的樱桃沟,来到了调皮小子马小跳的爷爷奶奶家。那里还有一群不可思议的小动物在等着笑猫他们:爱管闲事的大黄狗阿黄,不在家看门,而是天天跑到山里,去关心大熊猫恋爱的事,为了稀有动物的传宗接代,做着贡献。替阿黄看门的是一只大白鹅,它尽职尽责,还富有爱心和温柔,是她,带领小猫一家,认识了马小跳的爷爷和奶奶,让它们从此有了温暖的家。而“满腹经纶”的鹩哥不但声音优美,而且模仿的能力超强,他为了保护樱桃沟的稀有樱桃“大红大紫”不被尖嘴鸟迫害,天天模仿战斗机的轰鸣声,赶走尖嘴鸟,把嗓子都喊破了,于是,他强迫自己喝下最苦的中药,继续“战斗”。还有一只渴望得到爱情和家庭温暖的黑猫,他羡慕笑猫的幸福生活。

  在这个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那头身怀绝技、有理想的猪——黑旋风。它早出晚归在山林里穿梭,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怕艰险、不怕困难,终于如愿以偿地“飞”了起来。此外,书中笑猫和老老鼠还有着微妙关系,虽然是天敌,但是为了共同的爱的目标,在不失原则的情况下,互相帮助,互相照顾,甚至不惜牺牲生命。而万年龟作为一位长者、智者,先知先觉,默默为这些孩子们奉献着。这些精神都令我感动和佩服。

  除了这些动物,书中那些被万年龟称为有“孩子味”的老师和小朋友,正因为他们身上有我们渴望的“孩子味”:富有爱心、鼓励创造、回归大自然、尊重、友善、和谐,《樱桃沟的春天》才向我们展现了一幅幅美妙的画卷,令人心生向往。

  书中不仅仅是在叙述有趣的童话故事,还告诉我们要勇于拼搏、不畏艰辛、充满真诚、互相帮助、热爱生活、与自然界万物和谐相处,珍惜和守护我们美好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书法
“随课微写”助力语文学科素养
录课漫记
做有本领的好少年
我梦想中的房子
读《樱桃沟的春天》有感
春天的天使
黄山日报校园·论坛08读《樱桃沟的春天》有感 2020-05-01 2 2020年05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