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徽州区实施城区雨污分流
  本报讯 雨污分流改造,是一项提升小区品质的民生工程,也是改善城市环境的环保工程。今年,徽州区以实施城区六大片区雨污分流工程为重点,让城市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切实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水环境,让城市更宜居,让河流更清澈。

  “以前一下大雨涨水的时候,污水就从地底下漫上路面,又脏又臭。建好以后,各家的污水有了去处,小区的环境就会好了,下雨天也不愁路不好走了,我们都很期待早点完工。”日前,家住徽州区城区林场路片小区的居民杨五一看到家门口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很是欣慰。林场路片排水管网建于20多年前,由于管道老化、雨污混流排放,一到大雨天气,雨污水都会溢出地面,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去年底,林场路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被纳入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项目,总投资910万元,规划埋设新管网2000米,重点对林场路片、下街片、廉租小区片等区域居民的生活污水实施截污纳管,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通过管网更新和实施雨污分流后,将彻底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和入河水质。

  而在上朱片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操作着小型挖掘机,工人们则忙着回填土、路面水泥浇筑恢复,一派忙碌景象。“上朱片区原来住户家的污水都是通过自渗式化粪池处理,因为离丰乐河较近,或多或少都会对水体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次项目的实施,将住户家的污水全部纳管,最终到污水厂集中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正在施工现场督查的徽州区住建局水务站站长汪鹏飞介绍说。上朱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包括新建雨污水排水管网,道路的破除及恢复等,总投资981万元,其中新埋设雨水和污水管网总长2万余米,管道直径300毫米到400毫米,埋设入户支管1.5万米,涉及居民900多户。该工程自去年12月份施工以来,经过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完成90%的主管道埋设,主路恢复正在加快进行,接下来将接通剩余的各家各户出户管,确保7月初所有的污水接进城市污水管网。

  排水管网被称作城市的“血管”,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徽州区针对老旧小区多数排水管网存在雨污合流排放的历史遗留问题,去年底启动了总投资1.8亿元的徽州城区入河排放口及雨污分流整治工程,重点对上朱、林场、惠民巷、城东、城北、南山路等6个片区实施入河排放口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市政污水管网清淤检测及病害修复,整治面积达451万平方米。工程以实现“雨污分流、各行其道”为目标,通过强化源头控制,标本兼顾,分阶段科学推进水污染防治,打造排水通畅、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城市。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原来徽州城区这块地下污水管网设施相对比较薄弱,这次我们实施雨污分流整治工程,一共分六大片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徽州区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雨污分流,一方面提高了污水收集率,降低了原来雨污混流体量大而带来的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对居民的生活污水截污纳管,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明显改善了城市水环境,也切实改善了广大居民的居住环境,为品质生活加码。”

  ·谢国洪 蒋红艳 王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版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形势总体向好
歙县:长陔“山宝”种出“好风景”
让文化市场环境更清净
特色农业助增收
洪毅忠:生态鸡场越办越好
徽州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新闻
以查促治把好舌尖安全关
徽州区实施城区雨污分流
广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徽州区实施城区雨污分流 2020-06-19 2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