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游凤凰源
  □ 卢 晓

  还不到早晨五点,车子已经进入黄山景区——这是我从车窗外时而出现的白墙黛瓦马头墙和连绵的山峦感觉到的。果真不多久,导游小张喊:到汤口了。

  汤口,黄山脚下的一个小镇,是从东门上黄山的必经之地,也是此次我们的住宿地。本来可以直接上山的,导游小张说:“黄金周的第一天,山上人肯定很多,不如先游山下的凤凰源景区,明天再上山。”车子又从汤口出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颠簸,到了凤凰源景区。

  凤凰源景区,就是一个天然的大裂谷,说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大裂谷呢。导游介绍,凤凰源,又名香姑源,是黄山东海仙都峰和布水峰之间的一条大峡谷,来回一圈要走十几公里。和所有景点一样,凤凰源也是有故事的。传说这里是轩辕黄帝爱妻嫘祖放养凤凰的地方,是凤凰的故乡;又因仙都峰上有一奇石,形状像凤凰,昂首欲飞,大有出源之势,故名凤凰源。

  走进谷口,导游说,这里原叫乌泥关,建于明代,距今已有400年的历史,是古时进入徽州、黄山的重要关口,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裂谷不很深,因为谷底全被巨石和溪水填满了。裂谷最宽处有七八十米,最窄处不过六七米,窄处有木桥联结两岸。谷底的石头经过多少年溪流的冲刷,虽是奇形怪状,但都没有了棱角。这些怪石中,有大象石、蛙跳石、佛指石、巨龟石、凤凰石、美女石,更为出奇的是居然还有猪八戒背媳妇。不能不惊叹大家的想象力之丰富。但更不能不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居然能把如此坚硬的山峰撕出这么一个巨大的裂口来,奔腾的溪流又把棱角分明的巨石揉搓成光滑的各种形状的石头。

  从205国道过凤凰桥,就进了凤凰源,凤凰桥为古石桥,为方便游客现已加宽,但桥边的“凤凰树”足以证明它的年代。站在凤凰桥抬头可望见对面布水峰前翠峦上安卧着的一只石凤凰,真是栩栩如生。

  凤凰涧,两边峭壁耸立如门,北壁岩如雄师,南壁岩如鳌鱼,十分壮美。上行可看到双喜池、三叠潭、仙桃洼等景观。双喜池是两个碧池相连,流水淙淙,若柔声细语;波光粼粼,实容光照人,所以得名。两池间有一圆润巨石,高5米许、宽4米有余,形似圆盒,又似出水间的含苞荷花,取名和合石。和合,在中国传统民俗中常画二像,它们蓬头笑面,身着绿衣,一持荷花,一持圆盒,为好合之意,象征夫妻相爱。双喜池和下面的一个池潭,由三条小瀑相连,合称三叠潭。在双喜池上面的岩壁坡上,有一条形似天上仙桃落地时砸的印痕,名仙桃洼。传说,是孙悟空偷吃王母娘娘仙桃时不慎掉下一个而形成的。究其形成的真正原因,有的说是水流旋涡夹石磨蚀的结果,还有的说是冰川夹石的铲削结果。凤凰池直径有15米,深4米,池的内壁有瀑布垂悬,击动池水,形成频频闪动的波纹,像展开彩羽欢迎各位的到来。池上壁石像河蚌,取名河蚌石。这里还有一块很引人注目的巨岩,这块巨岩上的“凤凰源”三个大字石刻,是爱国百岁侠女袁晓园游览凤凰源时留下的手迹。袁晓园出身翰苑之家,工诗词,善书画,一生颇多传奇。对她留意,更因为她曾任中国楹联学会顾问,而笔者又是五、六两届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的缘故。

  凤凰源景区的美,与其它地方是不同的,自然的壮与柔,以及人的灵动巧妙地交织在一起,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给人无限的遐想与冲动。

  凤凰源,美丽的凤凰源,我还会再去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让世界遗产绽放新光彩
歙县将补助过夜旅游团队住宿消费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初游凤凰源
夏日岭南真好玩
气象服务为旅游发展插入“高能芯片”
黄山日报旅游05初游凤凰源 2020-07-20 2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