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山教育事业:各级各类 齐头并进

  □ 记者 姚大盛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全面增强抓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做到了“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义务教育更加均衡”“高中教育更加多元”等,有力地推动了黄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毛入学率等主要指标均达100%,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省中上行列。”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学前教育更加普惠。组织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近1.4亿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4所,乡镇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100%。出台并落实《黄山市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黄山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方案,深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有望到2020年底,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50%和80%。

  义务教育更加均衡。目前已累计投入2.1亿元用于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市完成381个校舍改造类项目,购置1.53万台教学生活设备和2万册图书,“全面改薄”项目规划顺利收官,至2018年底,我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达到基本办学条件要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及至2018年底前,全市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有望到2020年底前,5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消除,中小学生均校舍面积、图书册数和设备值分别达到18.2㎡、37.85册、2218.1元。全市7个区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全覆盖。

  高中教育更加多元。已顺利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投入1.45亿元建设黄山一中教学用房及运动设施建设等13个普通高中项目,持续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探索高中特色化、多元化发展道路。高考本科达线率、录取率连续5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不断完善具有黄山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大徽州师范学校等4所重点职业学校建设力度,首次公布办学资质学校和招生资格专业名单,规范支持学校发展。2所中职学校、12个专业、10个实训基地分别列入省级示范特色学校、示范专业和实训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在全国首创非遗职业教育集团并列入省级示范职教集团,在全省首创旅游职业教育集团,黄山炎培职业学校“政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持续深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胡培根:一个耄耋校长的情怀
屯溪二中防控近视出实招
歙中一毕业生赠还3万元奖学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黄山教育事业:各级各类 齐头并进
图片新闻
歙县坚持安全防疫和教学工作两手抓
黄山日报教育周刊05黄山教育事业:各级各类 齐头并进 2020-09-25 2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